“粗暴执法”本质是不知法为何物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网发布时间:2020-02-26 17:22:37

王度阡

在疫情形势严峻复杂的当下,执法过度或方式野蛮不仅无益于疫情防控,而且会伤害到人民群众的感情。针对当前个别地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简单粗暴等问题,公安部对公安民警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坚持依法履行职责,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禁过度执法、粗暴执法”。

“湖北孝感一家三口打麻将被砸,其中一名群众反抗反遭扇耳光,麻将桌也被砸得稀烂”“江西丰城,一名教师因为在空旷无人的小区跑步没戴口罩,结果被强制隔离14天,还挨了单位处分”“湖北武汉征用学生宿舍,但有的学校在腾宿舍时,把学生留在宿舍的物品,胡乱打包,粗暴扔出宿舍楼下,形同处理垃圾”……这些都是过度执法、粗暴执法的典型案例,同时也说明少数执法人员、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要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要摆脱以往一些“想怎么办就怎么办”的老经验、旧做法。

 

为何多地会出现“粗暴执法”的现象?这并不是哪个人“性格冲动”“脾气暴躁”就可以解释得过的,其本质还是少数一些执法人员、党员干部不知法、不懂法,办事往往动蛮力、靠蛮劲,认为“吓唬得住”就是管控得好、对付群众就是要靠“那股气势”,心中压根就没有法律这根弦。正因为如此,才导致个别地方在出台疫情防控政策规定时,脱离了工作一线和当地实际,出现了 “一刀切”“一锅煮”现象。而这些“生硬政策”“夹生政策”,不仅没有多少管控实效,反而会严重影响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甚至侵害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应该说,依法治国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理念,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就着重强调,“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可以说,没有法治的保障、丢了法律的底线,是不可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蛮来”“胡来”“硬来”只会为疫情防控“找事”“添堵”,激化新的矛盾,消耗防疫力量。

 

疫情防控是为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不受侵害,依法办事更是为了有效保护人民群众各方面权利,两者不应是割裂的、对立的,而应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个别地方出现的粗暴执法现象暴露出少数执法人员、党员干部不知法为何物的严重问题,值得警惕和深思。广大执法人员、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痛定思痛,当时时学法、经常用法,心中有法、办事依法,让自己成为工作领域内的法律行家、法治能手。唯有紧紧依靠法律、严格依法办事,才能切实做好防护管控,真正保护人民群众。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