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当前,出国旅游更应遵纪守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环球网发布时间:2020-02-25 16:01:34

劳木

21日,俄罗斯《消息报》和“纽带”新闻网等媒体刊出一条新闻:20多名中国游客违反当地疫情期间的规定,躲避俄方医护人员,离开隔离期间应住的酒店,执意在莫斯科继续旅行。报道称,这些中国游客此前跟随旅行团赴俄旅游。按照规定,在莫斯科他们须待在相应酒店进行隔离,但其中一些人无视规定,离开酒店,自行其事。

随后,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对此事的来龙去脉作了如下说明:来自中国香港的23名游客在莫斯科“新村庄”地铁站附近,看到上前检查的俄方警察和医护人员后,跑向一辆旅游大巴车并离开现场。随后,在警方的命令下,大巴车停在路边。经检查,这些游客体温正常。按照俄方要求,旅行团成员已中断行程回到酒店,在各自房间内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

看了上述报道,让人感慨良多。首先,在这个时间出国旅游不是理智的选择,是把世界卫生组织的再三警告当成耳旁风:1月30日,世卫组织就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被列为 “国际关注的突发卫生事件” ;前两天,世卫组织总干事又发警告:“除中国外,世界上其他地区的新冠状病毒病例非常少,但这种情况可能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他的话很快得到应验。据2月22日的世界疫情报告,全球新冠状病毒已蔓延到27个国家,确诊病例上升为1534,死亡13人。有些国家染病人数增长很快,日本和韩国的确诊病例分别达到763和433。其后两天,韩国的确诊病例更有10倍20倍的增长。在疫情蔓延、各国纷纷采取对应措施的当口,旅途中要乘飞机、坐火车,住旅馆,在一个陌生的国度,能保证一切顺利,随其所愿吗?再者,全中国人民正与病毒苦斗,真的就能无所记挂、悠然自得地在国外游览观光?有些网友反对在疫情未泯之时组团出国旅游,不是没有道理。

“入国问忌”,是到国外旅游或公干必须记住的规矩。在当下,最需要了解的自然是所去国家预防和抗击病毒的相关规定,并认真遵守,哪怕这些规定看起来有些小题大做,过于严苛。截至22日,俄罗斯确诊病例为5例,但莫斯科市长有危机意识,未雨绸缪,对到该市的外国人实行隔离措施。身为中国游客,理应以行动支持这一防患未然的举措,但这20来个人的做法显然不到位,有逃避检查之嫌,被警方隔离14天也无话可说。

2018年, 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次已近1.5亿,他们在国外的言行举止,在相当程度上显示中国人的素质。因此,对出国人员除了进行《出国须知》一类的教育,还应有具惩罚性的硬性规定。驾驶汽车违反交通规则有扣分、罚款和吊销驾照的惩处。在国外行为违规者,也应有收回护照、在一段时间不许出国一类的惩诫。

有一个措施得力效果显著的例证。2017年,印尼巴厘岛火山喷发,赴巴厘的国际航线取消,大批中国游客滞留此地,身处险境,中国派出7架民航客机,将他们接回国。与此同时,却有不少中国游客不听劝告,赶去那里,看火山喷发,又等待国家救援。针对这种情况,外交部在连发12次巴厘岛旅游警告之后发表声明:如中国公民在暂勿前往提醒后仍坚持前往,“因获得协助而产生的费用需完全自理。”这一颇具新意的措施广受赞扬,收效甚佳。

大量事实表明,采取类似有硬度的措施是很有必要的。有些国人在国外自我放纵、肆无忌惮、无视所在国法规,这些毛病不改,不仅遭人诟病、耻笑,还可能会闯下大祸,酿成关乎外交关系的大事。疫情期间,到国外旅游、公干,尤其要遵纪守规,客随主便,顾及对方的合理关切。

世界是个地球村,疫情无国界。形形色色的病毒已成为危及人类的大敌,需要全村的人团结协作,共同对敌。中国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病毒的斗争,以其空前的规模、决心、力度和成效,受到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高度评价和赞赏。因此,更不能让少数人在国外的胡来玷污中国形象。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