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外企对中国经济有信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发布时间:2020-02-24 09:49:46

周明阳

自2月10日以来,我国大部分省份陆续复工复产。在华外资企业也纷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入复工复产行列,确保业务有序运行。疫情对中外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的影响只是暂时的,并没有影响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大趋势,外资企业对于中国经济的韧性和发展前景依然充满信心。

自2月10日起,霍尼韦尔、索尼、空客、三星、LG等大型在华跨国公司相继复工。特斯拉、丰田、本田、菲亚特克莱斯勒等车企的中国工厂也陆续恢复生产。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山东、湖南等地重点外资企业复工率超过80%,预计2月底多数地方的外企基本实现复工复产。

外企陆续复工复产,离不开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支持外企发展、保障外资利益的举措。2月10日,商务部办公厅印发《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加强外资企业服务和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帮助外资企业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协调帮助解决外资企业复产存在的困难;2月18日,商务部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提出指导外资企业用足用好应对疫情各项支持政策措施,密切跟踪在谈外资大项目,分类施策、一企一策。同时,多地政府也迅速制定相关政策,积极帮助外资企业协调解决从员工返岗到企业复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中国大部分物流公司全面恢复正常运营,也为广大外企复工生产提供了保障。

当前,中国抗击疫情的措施效果正在显现,加之全国各地应对疫情、引导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举措为企业化解了难题,其中所展现出的强大组织能力与协调能力,体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增强了外企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作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参与者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早已是全球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中国积极推动复工复产为世界经济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释放了正面预期。

由于中国经济的体量大,抗压能力和韧性很强,疫情并未影响世界对中国经济长期走势的理性判断。此前,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两大国际机构均发表声明,对中国为疫情防控采取的措施表示支持,对中国经济的韧性“充满信心”。正如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国经济政策研究室专家马吉特·莫娜尔所说,中国政府处置疫情的手段及时、有效,虽然短期经济数据会受到疫情影响,但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对于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我始终充满信心,同时也坚信中国必将赢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