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保障应当细而又实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检察日报发布时间:2020-02-21 11:11:25

王心禾

近日,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的一家企业复工复产的申请表在网上流传。这张表上,仅有表头上一小部分填写的是申请复产复工企业的信息,而表格的大部分都是各种部门的意见。最终,这张表格被密密麻麻盖上了8个大红公章之后才算完成了审核。当地政府有关负责人对媒体解释道,相关部门组成了联合工作组,24小时完成所有盖章,上门去服务的。记者了解到,随着疫情形势好转,目前江阳区已取消此前的审签备案程序(2月20日央广网)。

8个大红章,反映了疫情时期,一些地方政府部门对复工安全性把握慎之又慎,也传递出丝丝焦虑。谨慎和一定程度上的紧张,确有必要,毕竟特殊时期,多一道叮嘱,多一道审核,安全感就会多一点。但要小心的是,安全感千万别只是大红章虚构出来的,真正的安全和有序复工,需要我们职能部门实打实的保障。

复工不仅是抗击疫情需要,是国家经济稳定需要,还是每个企业和员工生存需要。但内外皆需,都不能让位于防疫安全第一。我们看到,有的企业在不掌握员工和家属活动轨迹及居家隔离情况的前提下,贸然复工,带来了大批人员隔离观察的惨重后果。对此,应该吸取教训。那么企业该如何复工?怎么保障复工人员安全、企业有序生产经营?一些现有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两个字:细,实。

在18日从广西柳州开往广东惠州某电子加工企业的两辆大巴车上,有57名农民工全程得到了“保姆式”后勤保障: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给每位农民工配发口罩和疫情防控指南,出发前一一做好健康体检,车辆座位按50%比例隔一位坐一人;有专业的医务人员随车保障,随时电子检测体温;免收路费。类似举动,在贵州毕节、河南灵宝等地,陆续出现。

为复工返岗人员开设免费专车专列,或许最难的不在经费上,难在要有怎么把复工的工作做得细致入微、滴水不漏的想法和行动上。在复工的问题上,如果各地政府部门能把每一位员工的健康指数当作履职指标的时候,把每一位员工的满意指数当作尽责指挥棒的时候,复工难题或不难破解。

专家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有可能会跟我们长期共存。这意味着,今天我们应对疫情所作出的一切努力和改进,很有可能会成为未来一段不短时期内的常态。在生命面前,来不得半点马虎。我们应根据防控疫情、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工作的需要,切实地尤其是科学地改进以前那些不科学、不安全、高消耗式的治理方式和治理思维。用实打实、具象、高效的保障,来破除华而不实的花架子,那么,这次疫情带给我们的创伤,会有望转化成激励各行各业迎难奋进的强心剂。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