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共安全面前别任性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0-02-20 17:34:18

经济日报多媒体数字报刊

拓兆兵

为了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扩散,各地加大了防控工作力度,严格了防控措施。特别是通过大力宣传和事实教育,更多的人更深地认识到了新冠病毒的危害性,自觉遵守居家防疫要求,外出配合防疫监测检查,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令人遗憾的是,在疫情面前,仍有个别人“耍个性”,不遵守防疫相关规定要求,危害公共安全。

笔者梳理了一下,这样的“耍个性”大致有以下几种情形。

一是不愿意戴口罩。戴口罩是为防止飞沫传染,是防控疫情的基本要求。戴口罩并没有什么不方便,可有些人就是不戴,不仅不听劝阻,还拿出了“戴口罩会晕倒”等一大堆理由。更有甚者,面对警察的劝阻发出了“先戴手铐,再戴口罩”的挑衅。

二是不愿意接受检查。检查是防控疫情的重要手段之一,包括询问人员来源、测量体温等。一般而言,检查时间不长,但有些人就是不愿意配合,嫌检查麻烦。个别人不仅不配合,还振振有词,认为检查干涉了自己的人身权利。更有甚者,长时间与工作人员纠缠,干扰了防控工作秩序。

三是故意到处走动。减少人员移动和聚集是防疫的重要手段之一,包括不搞公众聚会和家庭聚会,不到朋友邻居家串门、拉家常、打麻将等。但有些人无视这些防疫要求,频繁出门到处溜达,有人为了出门走动甚至不惜爬墙跳窗。

人人都有个性,个性需要绽放,但如果耍错了时间,耍错了地点,就失去了意义,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在当前战“疫”大局下,生命安全最重要,需要万众一心防疫防控,这样的“耍个性”只能体现自己的浅薄无知。仔细深究,公共意识淡薄是根本原因。与故意隐瞒病情、驾车冲卡、殴打防控人员、编造传播谣言等行为相比,“耍个性”的行为要轻些,但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其带来的风险和不良影响却是一样的。

对于以上“耍个性”的诸多行为,各地应从严处理,对不听从劝阻甚至引发矛盾冲突的,由公安机关予以处罚,轻则处以警告,重则有可能被处以拘留。再次提醒相关人士别逞一时之快,应敬畏生命、尊重规则,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