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低”之间,彰显铁路担当作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环球网发布时间:2020-02-14 10:34:22

吴炜

受疫情影响,春运期间高位运行的铁路客运量大幅下降;与此同时,通过铁路运输驰援武汉的防疫物资运量持续升高。一高一低之间,展现着铁路部门的担当与作为。

停运列车,“刹”住旅途中的疫情。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是控制病毒传播的有效途径,作为主要的公共交通运输方式,铁路部门积极响应国家防疫工作安排,果断停运部分旅客列车,做好站车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进出站旅客全面测体温和列车运行途中旅客测体温抽检工作。此举减少了人员流动,防止了疫情通过铁路交通工具的传播。全力以赴,加强防疫物资运输。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工作按下了暂停键,但与抗击疫情相关的工作却全力加速。面对社会各界纷至沓来的爱心物资,铁路部门主动扛起保障运输畅通的重担。为将防疫和生产生活物资在最短时间发往湖北地区,各个铁路局纷纷制定措施。如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采取计划、配空、装车、挂运、卸车“五优先”措施,并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以赴支持防疫工作。无数铁路职工主动请战,前往运输一线,用坚守和担当筑起了运送物资的钢铁通道。

 

精心安排,最大限度便利旅客出行。疫情还在蔓延,但随着企业陆续开工,旅客的出行需求同样不容忽视。为了旅客错峰出行更加便利,免除后顾之忧,铁路部门及时推出免费退票政策,同时根据客流变化,及时加开旅客列车,精心做好节后返程运力安排。为降低病毒传播风险,铁路部门科学安排席位分布,组织车内旅客分散就坐。一系列精心安排,最大限度地控制病毒通过铁路运输传播,尽可能地降低疫情对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影响。上下同欲者胜。有各行各业的担当作为,有严抓密控的防疫措施,有同心防疫的人民群众,相信我们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