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隐瞒病情和行程者依法追究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2-06 20:43:42

南方日报评论员

武汉返乡谎称菲律宾归来,致4000余人居家观察;患者刻意隐瞒武汉旅行史,致68名医务人员被隔离;外公外婆未及时主动申报隔离还聚餐,致4人包括7月龄女婴感染……在全民战“疫”的关键时刻,全国多地出现多起故意隐瞒旅行史、人员接触史甚至确诊后还主动与他人密切接触的案例。这种害人害己的行为对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极为不利,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依法追究。

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是一场需要齐心协力才能打赢的人民战争。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奋战,一场万众一心、迎难而上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全面展开。广东在全国率先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广大群众积极适应一级响应下的生活和工作,少出门、不聚餐、出门戴口罩等已经成为普遍遵循的常识,如实报告行程、积极配合隔离等也被绝大多数人所遵从。这是战胜疫情的重要保障,每个人都功不可没。但是,也有极个别人故意隐瞒病情或行程,不仅不利于自身健康,也增加了疫情传播扩散的风险。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如实报告是至关重要的一步,每个人都应该有最起码的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在这一问题上没有丝毫商量、变通余地。

在这场特殊的人民战争中,个人与家庭、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息息相关、休戚与共。为了自身的安全、亲人的健康、同事的幸福、社会的安宁,需要每个人多为他人着想、多为大局考虑,以负责任的行为应对疫情。如实报告便是最基本的要求。只有做到早报告、如实报告,进而才能做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才能有效实现“防输入、防蔓延、防输出”的疫情防控目标。如实报告也许会带来一时的不便,但人不能只为眼前而活,也要为自己长久的健康以及整个疫情防控着想,尤其不要遭人唾弃。

除了在道德层面被批评,故意隐瞒还涉嫌犯罪,有可能受到法律制裁。关于故意隐瞒的问题,涉及我国刑法、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多个法律法规,其中有一点是相通的,那就是如果因故意隐瞒,过失造成传染病传播,情节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可以按照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定罪处罚。即便故意隐瞒没有造成传染病传播,也涉嫌拒不执行人民政府紧急情况状态下发布的决定、命令,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也会受到处罚。目前,不少地方公布了典型案例,本文开头列举案例中的几名当事人,便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立案侦查了。

近日,广东率先出台了疫情防控应急执法工作指导意见,明确规定七类应急执法措施和九类重点执法领域,其中就包括瞒报谎报——“瞒报疫情重点地区旅行史、居住史,或者明知自己可能或者应当属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人、确诊病人、病原携带者或者上述三种人的密切接触者,不主动向单位、社区报告,不服从单位、社区健康监测管理,不到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引起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风险的,依法追究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个指导意见出台得很及时也很关键,释放出对隐瞒病情和行程依法追究的强烈信号,将极大发挥震慑效应。

这是一场同时间的赛跑、与病魔的较量,需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构筑起抗击疫情的严密防线。当此战“疫”关键时刻,每个人都应当而且必须从大局出发,严格遵循一级响应要求,把个人健康与整个疫情防控关联在一起,如实报告不隐瞒,为己为人为社会。那些无视政府禁令和法律、故意隐瞒、肆意妄为的人,必将为自己的失德和违法行为付出代价。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