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应对疫情 促进经济继续向好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0-02-05 21:46:24

郭威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打破春节的热闹与祥和,口罩代替猪肉成为最紧俏的年货,“宅家”也成为今年最为流行的过年方式。当前,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仍处于增长阶段,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此次疫情与2003年非典存在诸多相似之处,除了致病原理类似之外,还都会对我国经济发展造成不利影响。总体来看,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宏观层面,受疫情的影响,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以及出口均将出现下滑,短期就业压力和物价上涨压力都会明显增加。疫情导致社会需求下降,疫情防控最重要的手段是“隔离”,避免人员大规模流动和聚集。因此,疫情防控期间最安全的生活方式就是“宅家”。但是“宅家”拉低了整体消费需求,使得消费对GDP的贡献降低,而和2003年非典相比,由于本次疫病的传染性更强,人员流动限制更严,消费需求被抑制的压力更大,因此,有可能导致消费面临更大挑战。

投资层面,疫情发生之时正值春节,企业照例停工减产,员工照例放假,基建、房地产项目建设也都基本照例暂停,但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假期延长,员工返程延迟,企业复工延期,整体投资力度将会进一步减弱。

出口层面,一方面企业自身的生产能力受到较大限制,另一方面国际市场也会采取一定的限制措施避免疫情传播到本国,比如交通物流限制。总体上判断,此次疫情虽属于突发性事件,但随着有效控制措施的持续实施,特别是世卫组织并未宣布中国或武汉为“疫区”,甚至呼吁各国不必采取涉及我国的旅行限制和贸易限制等措施,对于我国宏观经济的影响主要是短期的,疫情得到控制的同时负面因素也将消退,宏观经济运行将会出现明显改善。

中观行业层面,服务行业普遍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主要受影响的是以线下体验为主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包括旅游、餐饮、零售、交通运输、电影等行业。2019年春节档票房为58.59亿元,2020年春节档原计划有9部影片上映,数量是5年以来的高峰,票房总额预计可能超过80亿元,但由于疫情的原因影片集体撤档,致使春节期间电影行业收入急剧下滑。交通运输行业受疫情影响同样较为明显,交通运输部发布消息,2020年春运的前24天累计发送旅客12.85亿人次,比去年同期下降近27.4%,而随着返程人员数量的下滑,该比例有可能继续升高,导致交通运输行业走势疲软。旅游行业也因此受到较大冲击,疫情导致出行限制及景区暂停开放,大量旅游团取消。按照以往的经验来看,春节假期旅游收入占全年的9%左右,因此预计对行业全年业绩都会造成较大影响。

虽然如此,应看到的是,此次疫情对于行业的影响应该多为短期的,从非典的经验看,一旦疫情得到控制,受到一定时间抑制的需求将被重新释放,带动旅游、餐饮、交通等行业出现显著反弹,而且由于本次疫情的传染力更强,对于第三产业的抑制能力更强,因此预计行业反弹力度会强于非典时期。

另外,此次疫情对于行业格局也有深远影响,行业内存在着大量整合并购的机会。从辩证的角度看,虽然上述行业受到抑制,但另一些行业则面临着机遇。例如医药行业,一方面疫情带来医疗需求大幅增加,导致行业的业绩有望出现大幅增长;另一方面疫情过后国家和居民对于医药的重视程度会进一步提升,相关利好行业长期增长。另外,线上购物、线上办公、线上教育以及线上视频与游戏等行业短期内将明显受益,而从长期来看,疫情可能进一步改变原有的传统生活与消费习惯,对于持续提升相关行业的盈利能力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综上所述,本次疫情短期虽然会对我国的经济发展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但暂时性的疫情不会改变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积极因素,不会削弱我国经济的内在韧性。在当前积极的政策应对之下,疫情所产生的短期负面影响终将退去,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