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防护不能在契约与法治外任意加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0-02-03 13:18:11

常莹

春节过后,各地迎来返程高峰。在全国上下全力防控疫情的紧要关头,各地纷纷加大对返程人员的排查力度,采取对应的预案和举措,如要求返程人员主动上报信息、自觉居家隔离、监测健康状况等。

据媒体报道,一位家住北京东城区的房东称,因为疫情原因,自家所属的居委会工作人员“签了责任书”,特意嘱咐自己要转告租客到京之后隔离14天才能入住。租的房子不能进,去哪里隔离?该房东说,只能让租客自己“想想办法”。保安和居委会建议租客住酒店,隔离14天再回家。

经过体温检测、填写旅客登记表后返回工作地的人们,各项标准合格却仍被保安挡在了小区门外,进不了家门。最近在一些大城市,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更有甚者,小区不经体温测量,一听租客是外地来的就直接劝返。这让很多返程工作人员倍感寒心,有一种“无家可归、被歧视”的感觉。

因工作返程进不去家门,也无法再回到故乡,身处窘境的这一群人,如今正在更易感染病毒的公共区域“流浪”。一刀切的一地之“堵”看似是一种安全的办法,实际上人口的不断流动为其他地方的防控工作增加了负担,同时也带来了更大的社会隐患。

试想,如果不让回家,他们能去哪?倘若有身体突发状况怎么办?是否会产生更近距离的聚集,反而给防疫带来风险?

国家卫健委也强调,对外地返程人员不宜搞一刀切。防控严格落实,病毒必须隔离,但人心不能疏离。

防控返程人员的初衷是为了防止疫情输入,阻断疫情传播。但防控人员的具体工作也需要理性判断,人性考量,若返程住户体温正常,确需返程工作,社区没有理由将返程人员拒之门外。社区细心排查、及时检测隔离、记录体温、纳入重点观察等一系列符合现实状况的举措,效果都好过不闻不问、“一律排外”的粗暴处理。

就在2月1日下午,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再次重申,任何社区、村、物业没有权力自行阻止体温检测合格的返京人员进入社区、村。她同时强调,所有返京人员一定要配合社区和公共部门做好体温检测和居家留观。

共同抗“疫”,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社区防护工作要有堵有疏,不能在契约与法治之外任意加码,也别让过度防控寒了人心。

非黑即白的管理办法显然不可取。在紧迫关头,所有人共同的敌人是疫情,社区还应厘清一个现实:没有一套完美的标准可以在紧迫的防控工作和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中保持绝对平衡。实际工作多些人性思考和理性判断,别让变了味的防控影响社会秩序,增加新的冲突。

愿每一个“流浪”在外的返程工作人员,都可以顺利回家。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