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在基层 心在人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网发布时间:2020-01-21 09:42:12

邓海建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云南考察,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1月19日下午,他来到云南省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看望乡亲们,走进村民家中了解脱贫攻坚情况,并向大家送上新春祝福。

历添新岁,春满山河。对于14亿人来说,春节是传统民俗中的最大公约数。赶在春节之前,走街巷、下乡村,察民情、问冷暖,看看乡亲们的日子、听听市民们的心声,一步一程、一言一行,彰显的是“以人民心为心”的民本情怀。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惯常的“新春牵挂”。2019年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前门东区,沿草厂四条胡同步行察看街巷风貌;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四川汶川县映秀镇考察;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张家口市张北县农村调研;2016年2月1日至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和驻赣部队;2015年2月13日至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延安、铜川、西安等地,深入乡村、学校、社区、科研院所、革命根据地纪念场馆调研考察;2014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内蒙古,看望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诚挚的新春祝福……每到过节,习近平总书记最关心、最牵挂、最惦念的都是人民群众。

为什么对人民情有独钟?因为,最美的春天总是在基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所说的,“许许多多无怨无悔、倾情奉献的无名英雄,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14亿人民,就是14亿新时代奋斗者,他们用逐梦筑梦的心血和汗水,写就了不同凡响的中国风采、中国力量。从雄安新区到天津港、从北京城市副中心到内蒙古大草原、从河西走廊到黄浦江两岸……在最基层的中国,人民擘画天翻地覆的锦绣篇章,汇聚成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前进洪流。

为什么对人民情有独钟?因为,最美的初心总是系于人民。常去基层走走,多到乡村看看,不禁叫人联想起诗人艾青的那句名言: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某种意义上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历史唯物主义视野之上的群众史。2020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江西于都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到河南新县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从甘肃高台西路军纪念碑到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每个地方都让我思绪万千,初心和使命是我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不竭动力。”1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初心是什么?简言之,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胸怀天下,心系苍生。饱含深情的话语,无微不至的关怀,彰显的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之心。根植人民而拥抱大地、悯恤人民而不忘初心、勠力为民而堪当重任——有“无我”为民的大国领袖、有众志成城的追梦群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必会建设起更强大的中国。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