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自制自颁奖状,大人不妨学一学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红网 发布时间:2020-01-20 17:06:44

严奇 

春节渐近,衢州市衢江区莲花镇中心小学的六年级男生余航怯生生地拉着记者的手:“这个年我一定会很开心,因为我今年拿到了一张奖状。”余航成绩不算太好,小学期间没有拿过奖状,这张奖状是他自己做的。同余航一样,六一班每位学生,这次都给自己颁发了自制的奖状。(1月19日《钱江晚报》)

别人认不认可自己不是最重要的,自己是否认可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学生自制自颁奖状,无疑能温暖孩子们自己的心。事实上,教育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还需要“循循善诱;博我以文;约我以礼”。孩子的健康成长离不开自我勉励,教育应当激发孩子的自尊与自信。且这样的举措,值得我们大人学习。

成长进步不仅仅成绩的提高与排名的递进,学会生活和助人也是一种成长。无论学会做家务,还是助人做习题,都是孩子们走进社会必要的人生素养,价值度不比学业成绩低。授予奖状的最终目的是鼓励孩子们继续前进。既然一年来,生活技能及道德观念都有所进步,为何不能授予奖状?自制自颁奖状符合“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

虽然,小学生每天大部分时间待在学校,可老师们不一定十分了解孩子,让孩子自己发现自己进步的地方,既是最主观的也是最客观的。主观的是,自己看自己是最清晰和透彻,自己给自己发奖状,鼓励意义更强;客观的是,孩子的心往往是单纯和质朴的,给自己发奖状不需要作假,十分真实。

所谓“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厚德与自强是相通的。通过自制自颁奖状,让孩子们发现自己闪光点,激发孩子们的自信心,坚持帮助他人、照顾自己、锻炼身体,厚植人生素养,自强自立意识将更为浓厚。敢于自我褒奖自己,就能懂得“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的重要,用更健康的心态走进社会。

到了年终岁尾,在成人的世界里也不乏总结表彰活动,为什么我们的政府、企业不能给下属员工自我表彰的机会呢?一个单位的发展,不能仅仅靠业绩和利润,对人的培养成果也是一种进步。依照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看,寻求自我在社会中的认同感是最高的需求层次,自制自颁奖状能提高广大劳动者的敬业意识和进步意识。且相信,在公平公正公开的情况下,自我表彰不会沦为“自吹自擂”。

学生自制自颁奖状是很好的教育思路,希望广大教育工作者能学习这类形式,汲取其中的教育精神。让我们的下一代生活在更加自信自强的成长环境当中。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