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防疲劳驾驶停车区”很有必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网发布时间:2020-01-20 16:43:46

廖卫芳

记者从湖南省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获悉,湖南泸溪防疲劳驾驶停车区近日正式启用,沿途货运驾驶员停车休息有了好去处,实行免费开放,一次能容纳约30辆大货车停车休息,配套设施较齐全,有照明、监控等基础性配套设施,附近有小卖部和饭店。邻近的泸溪收费站承诺,愿意免费提供热水、洗手间、洗澡间等服务(1月19日《新华网》)。

众所周知,司机疲劳驾驶是相当危险的。因为司机在疲劳状态下,会出现视线模糊、腰酸背疼、焦虑、注意力不集中、反应和判断速度迟滞等现象。如果仍勉强继续开车,则容易发生交通事故。据公安部交管局提示,每驾驶车辆3—4个小时,就应该至少休息20分钟,而且全天开车时间要控制在8个小时以内。

眼下,正值春运期间,许多司机为了生计多赚钱,一天往往加班加点地行驶在繁忙的公路上,中途也不注意休息。尤其是客运司机往往早上很早就出门拉客,晚上还要继续做生意,疲劳驾驶现象十分普遍,这很容易给自身和乘客安全带来非常大的安全风险。

因此,设立“防疲劳驾驶停车区”之举很有必要,这无疑是缓解司机朋友疲劳驾驶的一个好举措,值得点赞,值得提倡,也值得各地大力推广。

但笔者以为,要杜绝司机疲劳驾驶,一方面需要营运部门对广大司机加强教育引导,不妨引入一些真实案例,使司机真正认识到疲劳驾驶的恶性后果;另一方面也希望广大司机要从我做起,抱着对自己和家人负责,也对乘客负责的态度,拒绝疲劳驾驶。当然,交警部门也应像查处酒驾醉驾那样,经常性地对疲劳驾驶进行严查,一旦发现司机疲劳驾驶,也应采取严肃处理。如此,才能使疲劳驾驶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