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吃年夜饭不必有太多执念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01-20 16:14:07

天歌

最近,北京一家主打宫廷菜的餐厅工作人员表示,“大年三十所有的位置都已经订满了,客人都交了订金。”北京一家全聚德门店也表示,大年三十晚的座位已经无法预订,建议当天现场排号等位。

年夜饭一桌难求,早已不是什么新闻了,据说很多地方的饭店酒楼,早在半年前就开始接受年夜饭的预订,所以想在距离过年还有几天的时间预订年夜饭实属难上加难。那么,我们与其为订不上年夜饭而感到苦恼,还不如换一种思路来解决问题。

一则,我们可以回归传统,自己在家里操办年夜饭。年夜饭算得上是一种新年俗,以前大家都是在家里吃年夜饭的。虽然和在外面吃年夜饭相比,自己操办年夜饭需要购买原材料、需要围着灶台煎炒烹炸,花费一些时间和精力,但正是在一家人的分工协作、忙忙碌碌中,才有了过年的气氛,也才有了我们所期待的年味。

二则,如果既不想承担自己操办年夜饭的各种繁琐和辛劳,但是又无法预订饭店酒楼的年夜饭,我们也不是没有选择了。“年夜饭半成品套餐”正在成为很多人的最爱,通过淘宝搜索“年夜饭半成品套餐”发现,网上各种价位的年夜饭套餐多数可以指定发货日期,一般6人至8人食用的半成品套餐价格为300多元。这些半成品年夜饭,买回来以后只要稍微加工一下,就可以上桌食用,可以说简单方便。

年夜饭当然是整个春节期间的一个重头戏,但是对于年夜饭应该怎么吃、在哪里吃,我们也不必有太多执念。以前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不高,丰盛的年夜饭也就具备了“打牙祭”的意味,所以一家老少都心存期盼。但是时至今日,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了,年夜饭的丰盛程度与平时吃饭饭桌上的丰盛程度的差距越来越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吃年夜饭主要吃的已经不是一种饭,而是一种传统、一种年俗、一种氛围和一种文化。

有人说:年夜饭不在于吃什么,在哪里吃,而是在于和谁吃。既然如此,我们又何必为了在饭店订不上年夜饭而苦恼呢?不管在外吃还是在家吃,也不管年夜饭饭桌上是珍馐美味,还是简单小菜,只要一家人在这一天能够团团圆圆坐在一起,叙叙家长里短,聊聊来年的工作和生活,一家人的感情得到凝聚,这就是最好的过年。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