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早教,需要筑牢防护墙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红网发布时间:2020-01-19 10:09:50

张洋

据新快报报道,东莞一眼科医院视光科近日接诊了一名高度近视儿童:男童乐乐(化名)虽然才5岁,但近视将近1000度。通过医生的详细问诊发现,原来妈妈在乐乐3岁的时候,给他买了一个学习机,为了让乐乐接受早教启蒙学习,结果孩子每天玩学习机的时间达到6个小时以上,导致了乐乐眼睛情况如此严重。

报道一出,再次引发网友对于早教科技产品的讨论。其实,科技发展带给人们的诸多便利毋庸置疑,通过科技为早教赋能,提高早教质量,既是家长的心愿,也是大势所趋,对早教科技产品抱有“敌意”并无必要,如何避免产品带来的副作用才是更应该考虑的。

近几年,市场上针对早教开发产生的科技产品,可谓琳琅满目。但是质量也参差不齐,尤其是家长最关心的一些问题:什么样的屏幕更有利于保护视力?什么样的外壳材质更加环保安全?却没有统一的标准或者说法,各大商家“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让家长莫衷一是,甚至有些不良商家借机钻空子,炒作“概念”,欺骗家长,牟取暴利。

早教科技产品在使用的过程中是否存在各类安全风险,也未做到足够的提示,导致儿童使用产品不恰当不规范,出现严重后果。例如每天长时间使用带电子屏的产品可能引发儿童近视,早教产品几乎都未在使用说明书或者产品的明显位置上做出足够的风险提示,引起家长注意。部分产品为了热销,还会在广告中大力宣传“零辐射”,刻意误导家长,最终导致儿童近视。

最为关键的是,在日常生活中,专门给儿童使用的产品一般会比给大众使用的产品价格更贵,这是因为对质量要求更高,所以制造成本会更高。然而,家长投诉产品质量问题的时候,商家往往把早教科技产品视为一般的电子产品,宣称符合相关的国家标准。这就是商家的“聪明之处”:卖东西的时候把自己的产品归类为儿童产品,以更高的价格出售;出问题的时候,又把自己的产品归类为普通产品,宣称质量没问题。标准全凭商家定,超额利润轻松来。

种种乱象,细究起来,皆因早教科技产品没有统一规范的标准指引,或者已有的国家标准只针对普通大众,并未细分到儿童人群,给了商家“任性”的机会。儿童的成长牵动着每一个家庭,希望相关部门尽快制定专门的标准,堵住漏洞,规范早教产品市场,为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筑牢防护墙。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