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反向春运”背后的幸福密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红网发布时间:2020-01-19 10:08:22

墨雪

近日发布的《2020年度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显示,2020年春运高速拥堵程度或为近3年来最高。而今年一部分人选择了更加从容的过年方式——“反向春运”。“反向春运”的持续增长,也将成为今年春运出行的一大特色。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在外奔波了一年的人们纷纷收拾行囊准备回家过年。在声势浩大的春运洪流中,有一股“清流”与春运背道而驰。别人从大城市回归家乡,他们却离开家乡,奔赴大城市过年。

“反向春运”,改变的是地理空间上人口迁徙的方向,不变的是人们追求团圆幸福的初心。如今,春节期间,子女们时间往往比较紧,回乡的车票也很难买,相比回家一票难求、旅途拥挤不堪,让父母进城反而比较方便,旅途也多了不止一分的惬意。与时俱进、转变观念,既可以实现一家人团团圆圆,减轻子女拥堵的痛苦,同时子女也可以带父母在城市游览一番,体验城市的繁华热闹,尽一份孝心,这何尝不是一种别样的美好。

在“单向流动”的春运格局下,往往去时人满为患拥挤不堪,返程却是客源寥寥冷冷清清,由此产生的负面效应就是出行者遭罪。“反向春运”,是有意避开“民工潮”“学生潮”的灵活变通,既能直接缓解争相抢票之焦虑,减轻春运运力压力,又能提高回空方向列车、飞机航班的上座率,提升经济效益,更可不同程度地提升出乘者的出行舒适度,无疑是春运紧张局面的一剂“缓释剂”,值得推广和借鉴。

如今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故土难离观念正在发生转变,过去春运一边倒的“单向流动”格局正被悄悄打破,“反向春运”亦逐渐成为一种新潮流。日渐火热成为趋势的“反向春运”,是对大量空置运力资源的再利用,有关单位在增加收入的同时也应做到让利于民,给予“反向春运”者更优惠的机票车票价格,还应升级公共服务水平,丰富公共服务内容,增强“反向春运”人群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忙碌了一年的终点,不一定都在故乡。不管是回到远方的家,还是留在新城的家,过年与亲人团聚的文化内核没有变。正如过去讲究在家吃年夜饭,如今大大小小的酒店早已被预订,过去拜年要作揖,如今有微信短信作为新年祝福一样,只要团聚一堂不管是家里还是远方都可以感受到“此心安处是吾乡”。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