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论正向反向,团圆就是过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红网 发布时间:2020-01-19 10:06:54

彭亮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的《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鼓励“反向春运”。

春节临近,回家过年是中国世代相传的传统,也是永恒不变的主题。但随着时代的发展、观念的转变、政策的鼓励,“反向春运”逐渐走红,这不仅打破了过去一边倒的“单向流动”格局,更让我们的团聚过年有了新的打开方式,值得点赞。

其实,“反向春运”并不是什么新鲜词了。近几年,“反向春运”早已成了不少80后、90后年轻人与父母、孩子共度春节的“智慧”选择。数据显示,我国铁路春运客流已连续4年增长约9.1%,反向客流也以每年9%左右的速度增长,今年春运传统高峰的反向客流增长近10%,逐年增长的“反向”客流不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抢票难、返乡拥挤的尴尬局面,更能让父母和孩子轻松进城,一家人在一起体味城市“年味”的不同。

作为一项多赢举措,“反向春运”从经济学角度来看,大大降低了春节出行成本。比如铁路、民航对反向客流实行票价优惠政策,一些票价甚至低于5.5折,诱惑着实巨大。从运力组织角度来看,“反向春运”让国家的春运运力调度更科学,减轻春运期间单向行驶的运力组织压力等。从城市角度来看,“反向春运”极大地缓解了“空城”现象,解决了城市节日期间的“用工荒”。

但硬币皆有正反两面。“反向春运”虽好,解决了返乡难的问题,但还需考虑民生的“正向”需求和困难。比如,父母年龄较大并且身体健康状况各不相同,面对长途的奔波跋涉,身体能否吃得消,能否安全顺利地到达目的地。比如,父母习惯了乡村生活的宁静,在喧嚣吵闹的陌生城市,是否会水土不服,能否找到城市过年的快乐。再比如,城市福利及保障是否跟得上,外来务工家庭是否有归属感,愿意在城里“反向团圆”……

不论正向还是反向,只有团圆才能让每一家的团年饭都散发出浓浓的年味,让每一张车票都通向团圆、喜乐的方向。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