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克“神鞋”将被禁:体育公平高于成绩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发布时间:2020-01-17 12:36:02

张田勘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耐克(Nike)旗下Zoom Vaporfly NEXT%跑鞋将被世界田联(IAAF)禁止在比赛中穿着,原因是世界田联认为NEXT%跑鞋在设计上并不符合相关要求,如鞋底过厚以及碳板的使用,这使得耐克跑鞋让马拉松比赛失去了公平性。运动员以后将不能穿这款鞋参赛,不过之前穿着此鞋款创造的纪录不会受到影响。

奥林匹克的著名格言是,更快、更高、更强,是鼓励运动员要继续不断参加运动、努力追求进步与自我突破。但是,用什么方式来实现更快、更高、更强却有一个前提,即公平竞争。

由于科技手段不断介入运动员的训练和比赛,也使得国际体育组织在使用科技手段和提高运动成绩之间寻求平衡。一方面,并不反对科学技术手段介入竞技运动;另一方面,必须保证这些技术手段应当公平和公正地使用。其中,每一种手段都应当普惠于所有运动员,让某一项目的运动员都能使用,同时,也必须禁止明显提升人的生理功能并损害健康的技术手段的使用,如兴奋剂的使用。

耐克跑鞋中的科技元素当然不是明显提升运动员的能力,而且也不会损害运动员的健康,但是它提升运动成绩的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因此,一些马拉松顶尖选手认为,NEXT%跑鞋好比马拉松运动员的“兴奋剂”。

在2019年10月13日的美国芝加哥马拉松赛中,肯尼亚女选手布里吉德·科吉打破了尘封16年的女子马拉松世界纪录并夺冠,成绩为2小时14分04秒。科吉也是穿着NEXT%跑鞋参赛的。科吉的成绩比此前的世界纪录2小时15分25秒快了1分21秒,后者是由英国选手保拉·拉德克利夫在2003年伦敦马拉松创造的。此外,2019年的5000米、一万米、半程马拉松世界纪录在这一年相继被打破,所有打破纪录的参赛者无一例外都是穿着NEXT%跑鞋。

NEXT%跑鞋在几个方面有违公平竞赛原则。国际田联的章程规定,比赛用鞋的作用是为了给双脚提供保护、稳定性和抓地性能,不能给运动员提供不公平的助力和优势。此外,由于赞助商不同以及运动员的经济情况有差异,并非所有运动员都能穿着耐克这款跑鞋参赛。因此,不公平竞赛成为国际田联禁止NEXT%跑鞋的根本原因。

在世界竞技体育中,这样的事并不少见。2008年3月至4月,各国游泳选手在欧锦赛、澳大利亚公开赛和英国奥运预选赛上19次打破世界纪录,其中18项是运动员穿上了“鲨鱼皮”。“鲨鱼皮”泳衣的使用引起了人们的争议,被视为对奥运会公平竞争宗旨的违背。经过充分调查和论证,国际泳联(FINA)下达禁令,从2010年1月起,禁止“鲨鱼皮”泳衣在正式游泳比赛中使用。

耐克跑鞋和“鲨鱼皮”提出了同样的问题,也让国际奥委会和各个单项运动协会陷入矛盾和纠结。这种矛盾就是,科技参与体育是否有一条明确的界线。例如,国际田联一直在科学技术和公平竞争中寻找平衡。一方面禁止科学辅助器材,例如轮椅在马拉松运动中的使用,以及禁止兴奋剂的服用等;另一方面又鼓励科学练习方法,如允许运动员在诸如高压氧舱之类的仪器里休息,从而人为地提高氧气携带能力。

不过,从耐克跑鞋和“鲨鱼皮”的被禁也看出,实际上还是有一个共同的标准,即科技手段介入体育必须公平。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