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身作则 知重负重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发布时间:2020-01-17 11:10:18

桑林峰

上行下效、言出必行,历来是中国人做事的方式。《宋史·宋祁传》中有一句名言:“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意思是,一个人如果不能率先作为,别人就不会听从、不会信服。宋祁曾直言劝谏朝廷精兵简政、节约财政,并建议为官从政者要从自身做起。

不言之教胜于教。孔子说过,“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明确指出为官者如果自身不正,下属就不会听从其命令。《孙子·谋攻》也说:“上下同欲者胜。”这些朴素的道理告诉世人,在上面要求人、在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在前面带动人管用。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历史,也是无数优秀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践行初心使命的历史。党员领导干部冲在前、干在前,是我们党走向成功的关键,也是我们党守初心、担使命的有力见证。革命战争年代,我军和国民党军队很大的不同,就在于我们的干部带兵打仗都冲在前面,喊“跟我上”,而国民党军官则往往是让士兵“给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别。八路军第129师所属旅长范子侠曾对部队讲:“我前进你们跟着我,我停止你们推着我,我后退你们枪毙我!”无数像范子侠这样的领导干部,敢于高喊“跟我上”,勇于迎着敌人冲锋,他们身上的弹伤,从来都是来自身体正面。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自然就会带动形成官兵人人争先恐后、不怕牺牲的士气。

守护初心、担当使命,离不开领导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虽然很少再碰到你死我活的战场较量,但很多领导干部身先士卒、干在前列的作风一直保持着。他们总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冲锋在前、撤退在后。焦裕禄“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谷文昌以“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决心,给东山人民一个青山绿水的未来;杨善洲坚持“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退休后“自讨苦吃”,打造了一个惠及子孙后代的“绿色工程”;张富清“越是艰险,越要向前”,参加革命不怕死,回乡建设不怕累,数十年深藏功与名……无数优秀共产党人率先垂范、苦干实干,团结带领人民群众不断创造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使中华民族大踏步迈向伟大复兴。

领导方法千万条,带头表率很重要。党员领导干部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自身责任,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模范带头。而且,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需要领导干部奋勇争先、从我做起。今年,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还要实现“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当此之时,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好“头雁效应”,以身作则、知重负重,冲在一线、攻坚克难,以“跟我上”的姿态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