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评:强化监督是反腐的治本之策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网发布时间:2020-01-16 13:51:04

杨维立

专题片《国家监察》启示我们:监督是一种约束,更是一种关心和爱护。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越是主动欢迎别人监督,越是自觉接受监督,就越能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行得端、走得正、站得稳。

近日,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五集纪实专题片《国家监察》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国家监察》选取20余个近两年来发生的真实事例、案例,摄制组先后采访纪检监察干部、有关被调查人及涉案人员、群众330余人,讲述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故事,整个专题片拍得既深刻又好看,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国家监察》第二集《全面监督》于1月13日播出,该集展现了党中央从党内监督全覆盖破题,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各方面监督,通过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全体党员和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督全覆盖,给人们带来了十分深刻的启示。

片中现身说法的赖小民,曾任华融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他用手中的人事权,排挤异己、任人唯亲,从管理层到食堂大厨,很多岗位他都安排了自己的老乡圈的人,将国有企业当成了他的“私人领地”。赖小民在专题片中说:“党委书记、董事长、法人都是我一个人挑,纪委书记是我的党委委员,我的部下,他很难监督我”。在一片吹捧声中忘乎所以、任性妄为,走上严重违纪违法的不归路。在赖小民腐败案调查过程中,专案组在北京某小区发现了其藏匿赃款的一处房屋,存放的现金达两个多亿。然而,这仅是其违法所得的一部分。正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副主任李中华所言:“内部、外部的监督全部都失效,多因一果,导致‘赖小民案’影响极其恶劣、教训极其惨痛”。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白向群涉嫌贪污、受贿、内幕交易等多项犯罪,违法所得超过1亿元。白向群爱喝酒是出了名的,不少老板也就投其所好,以高档名酒相送,白向群也来者不拒。不仅如此,他还四次动用公款六百余万,购买各种高档的白酒、红酒。特别是2010年5月份到上海参加世博会,看中了“和平时代 醉美中华”系列茅台酒,就让下属动用政府资金九十余万,购买了一个系列一共81瓶。在他的眼中,哪里还有党纪国法?白向群曾经说过一句话:要趁在位的时候把退休后喝的酒都准备好。对他来说,权力的滋味曾经如同美酒,让他沉醉其中。最终,他被“燎原之贪火”“滔天之欲水”所吞噬、淹没。“失去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白向群腐败案再次揭示了加强权力监督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专题片《国家监察》以大量具体生动的实例,释放了监督之网越织越密,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牢的强烈信号,生动展现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取得的丰硕成果,也启示各机关单位: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经常性监督和全方位管理,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也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要切实增强防范风险意识,持续加大监督力度,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如何对待监督,考验党员干部的政治觉悟,也是衡量党员干部政治上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专题片《国家监察》启示我们:监督是一种约束,更是一种关心和爱护。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越是主动欢迎别人监督,越是自觉接受监督,就越能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行得端、走得正、站得稳。

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一定能探索出一条党长期执政条件下进行自我革命、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途径,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