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修路扰民”,马上行动彰显为民初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0-01-16 13:40:41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政府部门为解决“民生之忧”,应声而为,马上行动,立行立改,体现了对民生问题的重视,凸显了城市的民本理念和民生温度。

近年来,伴随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深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也迎来了集中建设期,集中开工了一大批工程,全市在建工地有1万多个。因为施工管理中出现一些问题,给市民生活、工作带来不便。

为此,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道路开挖工作予以高度重视,提出要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要出台更严格的占道施工管理办法,严控严管道路反复开挖;加强施工的统筹协调和科学管理,完善地铁等工程占道施工收缩和退出机制,强化文明施工。根据政府工作报告的决策部署,市环保、住建、交通等各有关部门以及全市各区均立即行动了起来,两会刚落幕就马不停蹄地抓落实、促整改,积极出台道路开挖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共同管沟建设等治本之策。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政府部门为解决“民生之忧”,应声而为,马上行动,立行立改,体现了对民生问题的重视,凸显了城市的民本理念和民生温度。当然,作为城市管理者,积极为民用心、用力,也是回应民生关切的应有姿态;而积极听取市民意见,问需、问计于民,形成合力,更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结果美丽,过程也要美丽。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提出,加强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进一步提高城市品质和整体形象。一流的城市治理,既是科学化、智慧化的,也是人性化的、精细化的。城市的治理既要善于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如用好刚上线的“深圳市道路挖掘计划管理系统”,加强占用挖掘道路管理等;也要有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和巧心,科学规划、有序推进,特别是要充分考虑社情民意,把好事办好。比如,实施施工数据统一管理并对市民开放、开发完善挖路施工可视化系统等,让市民更好参与和监督工程进展,把对市民生活影响降到最低。城市道路挖掘施工,是一项关涉城市整体运行的系统工作,做好此项工作,需要政府和市民之间形成共识,同频共振,合力作为,共同为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出力。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