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热烈祝贺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1-16 13:19:17

社评

民主激荡智慧,团结凝聚力量。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1月15日在广州胜利闭幕。我们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这是一次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凝聚共识、求实奋进的大会。会议期间,委员们参加省委召开的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会议,全面了解广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新成就,进一步对全省改革发展形成共识;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历史使命感、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深入协商讨论、积极议政建言;委员们一致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笃定心志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为广东走在创新创造、高质量发展前列作出积极贡献。

大会传递了正能量、发出了好声音、展示了新成果、激发了新动力,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生机活力,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

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明确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开辟了人民政协参与国家治理的广阔空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职能全过程。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人民政协制度与国家治理体系的内在联系,准确把握专门协商机构职能定位新内涵、工作职责新要求、工作任务新内容;以新的使命担当、新的实践探索、新的履职成效,努力推动专门协商机构“专”出质量、“专”出特色、“专”出水平,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人民政协是由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优秀代表人士组成的政治组织,具有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特点,在广泛凝聚共识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全省各级政协必须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职责使命,深刻认识人民政协鲜明的政治优势,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国家治理体系重要组成部分的作用,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在协商中促进广泛团结、推进多党合作、实践人民民主,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扩大团结联谊,为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落实厚植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让人民政协这一适合中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奋斗的坐标。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今年政协工作,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胸怀“两个大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干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广大政协委员要强化政治责任,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准确把握履职方式方法、全面增强履职本领,在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上担当作为,在推动国家重大战略落实上担当作为,在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上担当作为,在聚焦民生事业发展、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担当作为,在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心聚力上担当作为,在坚持和完善人民政协工作制度机制上担当作为,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同心共济、群策群力、开拓奋进,为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