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初心本色是一辈子的坚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公安报发布时间:2020-01-16 13:09:51

翟永太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也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初心和使命,目的就是提醒全党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近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一阵子的事,而是一辈子的事,每个党员都要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

保持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做到一阵子并不难,难的是坚持一辈子。如何做到永远对党忠心耿耿、忠贞不渝,而且不掺任何杂质、不讲任何条件,这对每个共产党员而言,是终其一生需要认真对待的一张考卷。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一辈子坚守初心深藏功与名的老英雄张富清、基层干部的榜样李夏等,这些活生生的例子,诠释的正是“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的政治本色。我们每个党员干部要坚持同党中央要求“对标”,拿党章党规“扫描”,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做到日日勤拂拭,心如明镜台。

公安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掌握的“刀把子”,担负着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对每个党员民警尤其是领导干部而言,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最重要的是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只有不断提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不断坚定信念、砥砺初心,切实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让初心使命在内心深处筑牢、在思想深处扎根,才能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让党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我们常说,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公安机关是权力机关,每个民警和领导干部手中都有一定的权力。用得好,可以为民造福、建功立业;用不好,一旦“剑走偏锋”,就会伤人伤己甚至祸国殃民。公安民警不是生活在真空中,领导干部也不是万能的。面对权力带来的诱惑,有的人打了胜仗,成功突破各种“围猎”;有的人吃了败仗,拜倒在名利色脚下。胜与败区别何在?存乎一念之间,关键在于“初心”。不忘初心,方可行稳致远;丢掉初心,难免身败名裂。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公安机关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在面向未来的赶考中,要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本色,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干干净净为官,清清白白做人,俯仰无愧天地。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