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评:保障平台从业者权益亟待更多政策加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网发布时间:2020-01-15 09:34:16

 付彪

促进新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平台从业者权益,亟待更多政策加持。首先,要从明晰从业者的身份做起。

外卖员、快递员、代驾员、网约车司机……互联网平台经济从业人员的权益如何保障?在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上,工会界别小组提出,加快研究制定适合互联网平台经济的社会保障体系和劳动保护政策,促进新经济发展,保障从业者权益,维护首都社会和谐稳定(1月14日《劳动午报》)。

随着互联网平台经济、分享经济的快速发展,包括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在内的平台从业者,如今已成为一个庞大的群体。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平台经济中提供服务者达到7500万人,平台员工598万人;未来分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然而,这些就业形态的劳动关系较为特殊,导致该群体难以获得基本的权益保障。

按照传统行业的用工标准,职工在工作时发生意外事故,是典型的工伤,可以依照劳动保障法规,给予相应的赔偿。但平台从业者频遇劳动争议,却是一种普遍现象。特别是以外卖骑手为代表的平台从业者,普遍存在身份不明、法律定位尴尬,无劳动合同、无社会保险、无劳动保障等现象,使得从业者的劳动权利缺乏保障,承担的劳动风险较高。有调研显示,目前没有一家平台与劳动者直接签订劳动合同;大部分外卖员的休息时间严重不足;社会保障覆盖率低,交通事故频发,从业者与平台企业发生的争议呈上升趋势。

显然,促进新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平台从业者权益,亟待更多政策加持。首先,要从明晰从业者的身份做起。根据目前的制度设计,劳动者只有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才能享受到全面的劳动权益。必须与时俱进地将从业者与平台企业的劳动关系,通过创立新型法律关系的方式加以确定,破除从业者的身份困扰,明确和强化平台企业的主体责任,避免因不签订劳动合同或设立不平等合约侵犯从业者的权益。

其次,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政策。平台从业者社会保险覆盖率低,不仅意味着他们在工作中发生事故时,得不到工伤赔偿和医疗保障,而且等他们老了也拿不到相应的养老金。有识人士提出,亟须建立完善与之匹配的社会保障政策,精准施策,或增强现行社保缴费标准的弹性,完善平台从业者的社保制度,逐步构建全国统一的保险体系。

同时,相关部门要适应“互联网+”新型商业形态的发展,加强对新事物、新问题的研究,努力在监管上做到与时俱进。比如,上海已探索在“网约工”集中的行业引入工会,借助工会力量维护其合法权益。当然,平台企业也要强化自律。近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关系司的指导下,组织阿里巴巴、京东、滴滴、饿了么等14家互联网企业共同签署了《平台企业关爱劳动者倡议书》。这些都令人欣慰,也期待更多政策跟进和各方面共同努力,更好地保障平台从业者权益,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