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崇高、师娘优美”论文莫止于撤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1-15 08:00:00

刘琛

近日,知网上的一篇论文引发了网友的关注。文章的核心内容是论述作者“导师的崇高感”和“师娘的优美感”,夸赞导师和师母的光辉事迹与崇高品性。据了解,这篇文章的作者是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研究员,他所讴歌的导师是一名院士,同时也是发表这篇文章的期刊《冰川冻土》杂志的主编。这篇文章受到网友的广泛质疑后,《冰川冻土》于1月12日发布紧急通知,决定对该文撤稿,主编申请引咎辞职。

尊师重教的确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少学者也曾写过与老师一起工作、治学的文章。比如,钱穆先生的《八十忆师友》,回忆曾一起共事的老师、学者等,其中不仅透露出款款情致,也有着一定的学术价值。反观这篇赞赏导师的论文,通篇充斥着赞颂导师崇高感、师娘优美感的语句,是学术研究还是阿谀奉承,读者自能一目了然。有网友提出,文章作者实际是在“高级黑”,通过颂扬导师隐晦地表现自己并没有从导师身上学到什么学术知识,满是些与专业无关的闲聊。

然而重点是,不管文章作者是在拍马屁还是“高级黑”,这样与学术没有任何关系的“奇葩”论文发表在权威学术期刊上,无疑就是有损学术公信力的。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该论文还是某科研项目的研究成果,并且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金额达200万元。这不得不让人深思,这样的论文是如何通过期刊编辑的审核,又是如何申请到项目资助的?兹事体大,撤稿与辞职远远不够,希望有关部门能彻查到底,并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权力是造成学术腐败的重要原因。正如此次“导师的崇高感”的论文之所以能发表,与文章作者的导师是所发表期刊的主编不无关系。因此,要抑制学术腐败,还需提高学术共同体在学术审查中的作用,强化同行评议的作用,减少少数学术权威利益体的垄断,如此才能最大限度地遏制学术腐败的发生。

学术腐败也与腐败的低成本有密切关系。从此前曝光的学术不端事件来看,有人通过造假抄袭获得学位、职称等,被发现以后无非是撤销相关称号,追回科研经费。这样轻描淡写的惩戒,对当事人来说基本没有重大损失,大不了就是把本来不是自己的东西还了回去。所以,只有加强对学术腐败的惩治力度,让学术腐败分子付出巨大的代价,才能起到应有的震慑作用,让学术重拾尊严与信任,创造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