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ETC,应该有信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0-01-14 11:14:22

丁建庭

毫无意外,ETC成为今年省两会的一个热点。不少政协委员同时关注到这一问题,并且提出了一些对策建议。

首先必须承认推广ETC是好事情,想想看不停车快捷收费,政策初衷显然是为了减少拥堵、便利群众。这也是许多车主选择安装ETC的原因所在。

然而,ETC在推广和使用过程中也暴露出不少问题,除了此前被批评的强制安装问题,在使用中也出现了金额显示异常、通行费不降反升、收费系统不稳定等现象,让不少车主堵路又堵心。在宣传推广时,把车主胃口吊得很高,实际运作起来却打了折扣,难免招致一些车主不满。

关注民生的政协委员带着这个议题参会,把车主的诉求传达出去,对推动问题解决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几位政协委员不约而同提到了技术问题,道出了当前ETC的症结所在。对于大多数车主来说,也不是不认同ETC,他们质疑的也主要是ETC技术准备不足导致的各种“误伤”结果。

新技术的应用难免会出现始料未及的bug,新规则的调整也难免会出现一些计费偏差,ETC也是如此。对此,需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只要方向是对的,就要积极对待,包括容忍它的一些不足,给它一段修正错误、不断完善的时间。

不过,人们的耐心总是有限的。交通管理部门也需要尽快把车主反映的问题解决好,让广大车主切实感受到装了ETC后,确实提了速、降了费、惠了民。否则,质疑和不满只会越积越多,人们甚至还会怀念人工收费的“美好”。

好事情一定要办好,才能得到人们的支持。好在交通管理部门已经认识到问题并在积极解决,而我们的政协委员也在极力推动问题解决。

对ETC,应该有信心!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