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抢票软件扰乱春运秩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0-01-14 10:47:20

胡蔚

今年的春运已拉开序幕,票不好买让一些急于回家的人有些心慌。尽管12306推出了“候补购票”功能,给暂时没买上票的人更多机会,但“去哪儿”等数十款APP仍不顾乘客买票的机会公平,扎堆推出有偿的帮助抢票服务,这些APP靠谱吗?

网络售票的推行,为旅客出行购票提供了很大方便,但到了春节这样的重要节点,扎堆抢票增加了购票难度,也让一些商家嗅到了商机,纷纷推出有偿抢票服务,在车票正常价格之外收取服务费,提高了旅客出行的成本,也有违社会公平原则,最终获利的只是商家。

其实从技术上来看,抢票服务并不能保证成功率,只不过是利用程序代替人工操作,加快抢票时的刷新频率来提高抢票概率,但如果真的没有票且无人退票,那么抢票也没有用,消费者最终多贴了钱、浪费了时间,还是一无所获。而且这种刷频式的抢票方式,还会增加12306官网的服务压力,挤占服务器服务宽带,影响到其他乘客的正常购票,扰乱公平、正常的购票秩序。

由此可见,所谓的抢票功能,只不过是商家借着技术的幌子,利用信息差贩卖公众的出行焦虑,不但不靠谱也不正当,而且旅客在授权这些抢票平台使用自己的12306网站购票账户和密码时,也存在个人信息被泄露的风险。其行为实质与票贩子、黄牛并没有多大区别,只会损害大部分没有使用抢票软件的旅客的合法权益。

春运购票难是长期存在的难题,主要是短时间内爆发式的客流量与当前铁路交通运输能力之间的矛盾,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只有通过不断完善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铁路交通运输能力,必然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来解决。当然,作为铁路运输部门,还是要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来缓解购票难,比如2019年5月铁路部门推出了“候补购票”功能,还需要加大推广应用,也需要通过加开列车、加挂车厢等方式,来尽可能提升短期内的运输能力。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