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场埋尸案”尘埃落定 扫黑除恶再踏新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0-01-14 10:46:40

刘晓芬

近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操场埋尸案”进行二审宣判,依法裁定驳回杜少平、罗光忠等人的上诉,全案维持原判。

“操场埋尸案”二审判决尘埃落定,不仅让罪恶得到了最后的清算,也让广大人民群众和邓世平的家属深深感受到了司法机关扫黑除恶的强大力量。

“操场埋尸案”从一审宣判到二审宣判,相隔仅22天。人民法院的一、二审判决所展现出的公正高效,表明了司法机关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及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的拳拳之心。在中央扫黑除恶的大背景下,司法机关始终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依法办案,按照法定程序快速推进、高效办理。同时,司法与民意良性互动,对案件的每一步进展都做出通报,向社会承诺一查到底,绝不姑息、绝不手软。这一系列掷地有声的动作让司法公信力回归到了应有的位置,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实践证明,黑恶势力的存在不仅直接威胁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而且成为了事关国家治理的重大政治问题。“操场埋尸案”中,杜少平不仅伙同他人将邓世平残忍杀害并埋尸,而且又作为首要分子纠集多人形成恶势力犯罪集团,共同实施了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等多起犯罪活动。今天,杜少平等人之所以受到法律的惩处,正是得益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开展。

为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各级政法机关要把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任务,以扫黑除恶的实际成效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驾护航。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注重以法治方式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各级政法机关要以深挖彻查 “操场埋尸”案等重点案件为契机,进一步建立健全涉黑恶大案要案查办机制,由此震慑黑恶势力,回应社情民意,提振公众的法治信心,重塑公众的法治信仰,推动大要案尽快取得进展和突破,更快速地实现以法治方式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通过加强基层治理能力为人民群众创造宜居环境。要切实把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这样,既能有力打击震慑黑恶势力犯罪,形成压倒性态势,又能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形成长效机制,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依法严惩黑恶势力及其“关系网”“保护伞”,破除基层黑恶势力与腐败之间的共同利益关系,斩断其千丝万缕的非法利益链。在严厉打击各类黑恶势力及其“关系网”“保护伞”违法犯罪的同时,坚持严格依法办案,确保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以及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决战决胜新阶段。各级政法机关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持续推进深挖根治,着力推动长效常治,以扫黑除恶雷霆之力荡涤一切黑暗与罪恶,以法治之光照耀公平正义之路,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