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学问要努力实现真善美的统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光明日报发布时间:2020-01-14 10:37:12

宋圭武

关爱天下,热爱人民,寻求真理,是学者和知识分子的本色。新时代要完成知识分子的使命职责,更需要努力实现真、善、美的统一。

求真,就是要做真学问,要努力探讨世界的真本原、努力发现世界的真规律。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世界上没有纯而又纯的哲学社会科学。世界上伟大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都是在回答和解决人与社会面临的重大问题中创造出来的。”坚持实践第一和问题导向,必须要下足调研的功夫。

如何下足调研的功夫?一是需要把调研日常化,尽可能获取整体性的感知。来自片段的调研感知,其所反映的本质总是不完整的。二是需要时时用心细心观察。处处留心皆学问,于细微处见真实。事物的真相往往掩盖在人们不太注意的细节中,藏在蛛丝马迹里。三是调研要尽可能深入一线和基层。信息在往上传递的过程中,由于主观和客观因素,总是存在遗漏,甚至有人为扭曲,而且经过的环节越多,可能遗漏越多、扭曲越多。所以,要想深入了解国情,研究中国的真问题,出真学问,就需要研究像梁家河一样最基层的村庄,深入中国最基层的社会进行调研。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还需要有深度思考的功夫。要善于通过表象发现规律,不为复杂表象所迷惑。一是要学会辩证思维。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法,善于动态和全面看问题,善于从互相联系的角度看问题。二是要学会精准思维。考虑问题一定要精确,不能模糊,不能大而化之。三是要有创新思维。要善于触类旁通,多角度分析问题。

求善,就是要明白做学问为了谁,是为人民大众谋幸福,还是为个人谋福利,是为世界谋大同,还是为个人谋大名。为了谁的问题,本质上也是一个政治方向问题。方向错了,一切皆错。新时代的学者和知识分子,不仅要讲政治,更需要讲好政治。如何讲好政治,一是学术研究一定要把马克思主义作为重要指导思想,尤其要深入学习和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理论。二是要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立为学问的中心,要把学问做到人民心中,做到民族的血液中,做到强国梦的行动中。三是要有大局意识,要有战略眼光。要坚决反对各种机会主义和功利主义以及个人主义和本位主义。四是要有忠诚大品格。忠诚是百德之首,也是君子之德的核心内涵。忠者,德之正也;诚者,天之道也;忠诚者,为人之正道也。新时代的学者和知识分子,应成为社会的真君子。

求美,就是要使自己的作品具有美学价值,让人读起来轻松愉悦,给人以美的享受。如何做到美,第一,要对作品反复加工,要下功夫精雕细琢。文章不厌百回改,反复推敲佳句来。做学问或做研究,跟雕刻艺术品类似,反复打磨是提高质量的有效途径。第二,要尽可能简洁。事以简为上,言以简为当。爱因斯坦说过:“美,本质上终究是简单性。”简洁的意义是多方面的。一是有利于知识更大范围普及,让更多人掌握。二是有利于别人更准确掌握知识。三是有利于节约阅读者的时间成本。因为一句话能说清楚的,若啰啰唆唆说十句话,等于浪费了别人阅读九句话的时间,而且阅读的人越多,浪费的社会时间也越多,这也是对社会生产力的一种损害。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所谓的简洁,不是一般意义上所谓的简单,而是指一种境界。大道至简,这里简洁性来源于深刻性。第三,需要学者有多学科的知识结构。科学的本质具有统一性,因为自然本质具有统一性。现代学科分门别类的研究方式,虽然有利于通过分工提高研究效率,但也使研究多了一种片面性的隐患。而学者多学科的知识结构,有利于研究者从统一性的角度研究问题,让研究成果更容易接近事物的本质规律。而研究成果越靠近事物的本质规律,必然越具有美学价值,因为大自然的本质必然是具有美学价值的。

真、善、美三者的关系是,真是基础,善是方向,美是升华。没有真,善和美的实现就没有牢固基础。没有善,真和美就没有正确方向。没有正确方向,真和美就是危险的。没有美,真和善的效力就大打折扣,真和善就有粗糙和鲁莽之嫌。真、善、美三者在深层次本质上具有统一性。真的东西必然包含善和美的品格;善的东西也必然包含真和美的因素;而美的东西,也必然具有真和善的成分。真、善、美,三者的统一,是做学问的最高境界,也是知识分子人生追求的最高境界。

新时代的中国,正是需要广大学者和知识分子建功立业的大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知识分子历来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一代又一代知识分子为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有的甚至献出宝贵生命,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事迹。”“现在,党和人民更加需要广大知识分子发扬这样的担当精神。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广大知识分子要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大时代呼唤大学者,大时代呼唤大知识分子。新时代的大学者和大知识分子,必然是真、善、美统一的。

(作者:宋圭武,系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