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现代文明之城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时间:2020-01-13 11:26:15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文明是城市的底色。

市委六届十三次全会提出,要扎实做好文化强市工作,加快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过去一年,深圳以创新赋能文化发展,以实干推进城市文明,宣传文化成就令人瞩目,城市文化展现新活力。奋力奔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的道路上,要求深圳重视夯实经济建设等硬实力的同时,也要重点培育发展城市文明、人文精神等方面的软实力支撑。深圳要围绕城市文明典范的战略定位,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继续推进“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落地见效,不断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个人的价值观,决定了一个人的精气神;一座城市的文化内涵,决定了一座城市的气质。深圳要以庆祝特区建立40周年为契机,举全市之力办好庆祝大会,概括提炼“新时代深圳精神”,创作推出一批文艺精品,凝聚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要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制度,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等。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城市精神体系,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人心,迸发出城市新的强劲精神能量与内生动力。

完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城市文化新腾飞,需要坚实的文化基础支撑和与之匹配的文化软实力。深圳作为一座“移民城市”的归属感,作为一座国际化城市的认同感,作为一座商业城市的文化感,作为一座科技城市的人情感,作为一座超大型城市的舒适感,并非一日之功可以建构。深圳要注重打基础、补短板、谋长远,提高文化创新发展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全面开工建设“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优化“十大特色文化街区”整体功能,推动实现“一区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吧”,完善“城市文化菜单”,加快建设各类文体基础设施;要以改革激发文化内生活力,深化报业、广电、出版发行三大国有文化集团和文艺院团改革。对标一流、追求卓越,不断满足市民对美好文化生活的向往,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为深圳汇聚优秀人才、辐射创新观念提供文化滋养。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文化产业的健康蓬勃发展,是繁荣文化事业、坚定文化自信的有力支撑。深圳要坚定不移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创新创意为驱动,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和创意文化产业;以“文化+”为加速器,重点发展创意设计、数字文化、影视演艺等“文化+”和“互联网+”新型业态,走好融合发展之路;以园区基地为载体,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好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不断提升城市国际影响力。走“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之路,加快推动新的产业形态叠加、裂变,产业优势与文化优势互相促进,构建高水平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盛世兴文,任重道远。着力构建先进的城市精神体系、文化品牌体系、现代文化传播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对外文化交流体系,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