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藏老师 有才有爱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日报发布时间:2020-01-10 11:03:21

刘雪松

最近,“宝藏老师”成为另一个网红词汇。此是何意?听笔者慢慢道来。1月9日,“央视新闻”华丽丽介绍了3位擅长给学生写期末评语的老师。巧的是,这三位清一色来自浙江——

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106班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洪燕,这学期给全班39个孩子的评语全是漫画肖像,每幅画配上了几句简洁的文字。网友说,简直是被数学耽误的画家,太有才!

杭州市丁兰实验中学9年级908班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王杨军,期末送给孩子的评语全是对联。“小巧如莺,心灵与形体一样楚楚动人;大智若愚,成绩与身高一道节节上升”。网友说,拼才华的时代已经到了,真有才!

金华宾虹高级中学高二(7)班的化学老师兼班主任吕沆菲,这学期给42个同学的期末评语用的全是化学方程式。网友说,做个称职的老师,要有才!

于是乎,这几位老师就成了网友口中的“宝藏老师”,意指他们深藏不为人知的才华。其实,依我看,这3位浙江“宝藏老师”身上最动人的不是才,而是爱。

爱教育,传统的三尺讲台就能充满灵性。洪燕老师的每幅画,只需要半个小时。然而业余水平能够做到“神还原”的背后,是她爱岗敬业的责任驱动,是与每个孩子朝夕相处的陪伴。她要记住每一个孩子的模样,叫出他们的名字,“这样会让孩子有被认同、被重视的感觉”。

好一个“被认同、被重视”。这是戳到网友心窝里的一句话,令人感怀,让人泪奔。这是对“尊师重教”最好的诠释。您重教,我尊师。把孩子的心理感受看得这么重,这样的老师,怎不令人敬重。

爱孩子,例行的期末评语就能充满人性。丁兰实验中学的王杨军老师给出了最好呈现。“有智有品,两心俱热深得师友交口称赞;有勇有谋,一骑当先引领班级奋蹄奔腾”。有爱,就会有欣赏,就会精准地描述出孩子向上的亮点。孩子收到这样的对联评语,稚嫩的心灵与老师的人性相互碰撞、激荡,爱与被爱成为孩子走向未来的最美好记忆。成长中有这样的老师,怎么能让人忘怀。

爱孩子,枯燥的理化学科就能让人兴趣顿生。金华宾虹高级中学吕老师期末评语的化学方程式,不只是让班里42个同学“跪了”,更让分享这些化学方程式的网友“跪了”。人们齐齐给出大写的“服”字,显然不只是服了吕老师能够巧妙地想出几十个方程式,更是服了她愿意花半小时甚至一个小时来评价每位孩子。这样的课程有这样的老师教,怎能不爱。

创作漫画肖像的洪老师说,每个孩子都是不一样的小精灵。浙江3位老师成为央视新闻中的“宝藏老师”,表明浙江精心构建的素质教育,已经在新一代教师队伍中结出了果实,每个老师都可以是不一样的天才。用心教学,用爱浇灌,每个老师都可以成为“宝藏老师”。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