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评:别让“网红果冻”成酒驾帮凶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网发布时间:2020-01-10 10:05:18

苑广阔

浙江一女子吃“网红果冻”成酒驾,被暂扣驾驶证6个月,处1000元到2000元罚款。此事引发网络热议。交警提示,即使食用前不知情,只要体内酒精含量达到规定的酒驾或醉驾标准,即构成酒驾或醉驾违法(1月9日《新京报》)。

首先必须明确的一点是,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知情还是不知情,只要经过检测当事人体内的酒精含量达到了规定的酒驾或醉驾标准,那么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就构成酒驾或醉驾违法,需要接受相关的处罚。所以即便这名女子真是因为吃了含有酒精的网红果冻而导致“被酒驾”,交警部门的处罚也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在这起事件中,交警随后也找到了涉嫌酒驾女司机所声称的网红果冻,经过鉴定证实其含有的酒精含量达到了15%,这意味着吃这样的果冻等于是在喝酒。更令人担忧的是,这种含有15%酒精的网红果冻在网络上颇受年轻人的追捧和欢迎,不管是平时喝酒的还是不喝酒的,都喜欢吃下果冻以后那种微醺的感觉。

然而,这种网红果冻背后所隐藏的危险和隐患,却不能不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一则,市场上很多含有酒精的果冻产品,完全没有标注酒精含量,这会导致很多人以为其酒精含量很少,吃了以后不会被酒精测试仪检测出来,从而导致醉驾酒驾行为的发生。而像这起案例能够被交警部门查获,可以说是另外一种“幸运”,如果未被查获而在后续因酒后驾驶导致交通事故,酿成车毁人亡的惨剧,那是我们更不愿意看到的。

二则,即便使用者并非机动车驾驶员,如果这种含有酒精的网红果冻被酒精过敏的消费者误食,则会出现红肿和瘙痒等过敏表现,同时还可能出现喉头水肿致呼吸困难的情况,如果抢救不及时可致死亡。此外,由于该类酒精果冻中的酒精成分不明,其中甲醇成分存在超标可能,过量饮用会导致眼睛失明、酒精中毒、对脑神经造成危害,甚至有可能造成肝硬化肝水肿,最终使人死亡。

因此,对消费者而言,不要因为它是网红产品,或者是为了图个新鲜就贸然去尝试这种含有酒精的果冻、糖果等。如果未知情食用了,那么短时间内最好不要开车,以免发生意外。但是对于这种含有一定酒精含量的食品,还是要从市场监管的角度进行规制。按照市场监管人员的说法,目前并没有针对在食品中添加酒精具体含量的相关规定。按照一般情况,如果果冻中酒精含量比例较高,那么这类产品可归为酒类商品,将会被加强监管。与此同时,食品中添加了酒精,应该在包装上标注出来,并且明确写出酒精含量。

由此可见,出于消费者利益和安全考虑,相关部门应尽快完善相关法规,明确食品类产品中酒精含量的标准,并且要求相关企业对食品中的酒精含量进行明示,以对消费者起到提醒作用。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完善酒精乙醇作为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使用的相关规定,进而保证消费者的安全。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