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预测报告出炉,我们该如何审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红网 发布时间:2020-01-10 09:05:00

默城

近日,百度地图联合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中国天气网、携程、百度百科发布《2020年春运出行预测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春运人口迁徙整体趋势表现为春节假期前,全国人口迁徙逐步攀升,腊月廿七出现人口迁徙小高峰。全国热门人口迁出城市主要集中在京津翼、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沿海城市占大部分。为了与家人团聚,近几年越来越多的老人和孩子选择“反向春运”,来到大城市与家人过年。

春运一年又一年,不知不觉中,2020春运即将来临,身边大多数朋友都买好了回家的票,或者给父母亲人买好了“反向春运”的票,剩下的便是静静等候春节的到来,等候家庭的团聚。虽然今年的春运,对大多数个体来说,没什么与众不同的,毕竟每年都要有一次这样的“仪式感”,但从时代的大背景来看,今年的春运,无论是量,还是质,都有显著提升。

截止到现在,今年春运光火车票就已售出3亿余张,之后只会更多,毕竟现在距离春运开始还有半个月。至于质的方面,随着“反向春运”越来越流行,鼓励“反向春运”也成了近年来春运的执着追求。

对于“反向春运”,各地铁路局的优惠范围也逐渐扩大,以江西为例,折扣甚至低至5.5折,如此进一步促进了“反向春运”的火热。我们需要看到,“反向春运”越热门,选择“反向春运”的人越多,整体春运的阻力就可能减小,春运的“质量”确实会明显提升。

当然,从预测报告来看,还是重庆、北京、广州、成都、上海、深圳、杭州等经济发达城市,成为热门反向春运的目的地。更值得一提的是,这里面很多城市都与热门迁出城市重合,这意味着大城市每逢过年变身“空城”的现象将有所改变,也将更有人气和年味。

还有,远途出境旅游热潮逐渐兴起,不仅能看出民众日益旺盛的旅行需求,也能凸显出文化需求的现实浓烈。据报告显示,长达7天以上的长假也激发出了大量主题旅游需求。古镇游、祈福游、家庭游络绎不绝,“南下避寒”与“北上看雪”两条行程路线“并驾齐驱”。 出境游预测方面,亚太地区依旧是国人出境旅游首选。泰国、美国、越南将成为前三位出境热门自驾游国家。而日本、韩国、泰国将成为前三位搭公交游的热门国家。

这样的现实情况,某种程度上也是“消费升级”的体现,其与民众的旅行需求和文化需求交相辉映,让经济的活力进一步释放,然后再反馈于民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形成一个正向的“良性循环”。

春运实际上是我国当下社会发展程度的一个“放大镜”,其不仅能窥探出我国各地经济的实际吸引力,人口迁徙的实际潮流,还考验着我国各地的城市现代化公共管理的水平和能力,更考验着现代化治理体系。

所以,既要学会观察春运,思考春运,也需要最大程度做好春运保障工作,追求精细化服务,保障每一个春运个体的正当权益,进而维护社会和谐。其实,这几年屡见舆论场的公益“慢火车”,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为很多老百姓“开”出了幸福路。期望春运能出现越来越多的“慢火车”现象,守护好每一个个体的心,就是在守护我们社会的“良心”。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