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与责任守护医者仁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1-09 10:28:09

许晓芳

2019年12月26日,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以中文形式在其官网上面发布了一篇中国学者的文章——《给父亲的一封信》,这篇文章获得了《柳叶刀》于2019年设立的Wakley—Wu Lien The(威克利—伍连德)奖。该文讲述了两代中国医生的行医故事,作者满怀深情地写下了父亲经历的2次医疗纠纷和自己工作后经历的2次有点类似的手术,感慨万千。文章不到2000字,却让许许多多读者潸然泪下。

作者谭文斐与父亲同为医生,信件中所记录的行医故事颇具专业性质,这样一封信件,何以让无数未必了解医学行业的读者心生感动?

细细品读信件,谭医生以真挚朴实的语言向早已离开的父亲娓娓道来,在追忆父亲的同时,回溯发生在自己与父亲身上的往事。从这些往事中,从谭医生细致的描写记录中,我们不仅看到了一对互相理解体谅的“杏林父子兵”,更看到了医者背后的辛劳付出、感受到医者有时面对患者病情时的无助无奈以及对自身责任的坚守。

在见证了父亲因医疗事故备受打击,“一夜之间双鬓斑白”之后,谭医生本“暗下决心,1994年高考,坚决不报医学院”。但命运的指挥棒让谭医生“不得不”子承父业,在他彷徨叛逆时,是父亲将医者的爱与责任传承于他,以“外科医生离不开麻醉医生,麻醉工作风险高,没有人愿意从事,你是我的儿子,我希望你能勇挑重担”一番话让谭医生感受到医者身上的责任与价值。如此医者仁心,自然动人。

医者,以责任守护患者生命,无私奉献的精神难能可贵。但信件所记录的给作者造成“心理阴影”的医患争端如今依旧存在,从近年频频发生的医患争端来看,医患理解不充分的问题尚未得到彻底解决。有一部分患者,在面对医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时,面对不符合自己心中期望的结果时,就选择将所有责任归咎到医生身上,而不是去综合考虑其中的医治难度或是医治风险。患者缺乏理性思考所作出的判断,就像是一块块坚硬的冰块,日积月累,令医者心寒。

在谭医生看来,这封信是能够帮助实现父子两人20年隔阂的释怀,让自己得以与父亲和解,和自己和解的良方。于医患之间,这封信又何尝不是一份调节关系的“灵丹妙药”。守护好尽力救治患者,全意为患者着想的医者仁心,既需要医者注入爱与责任,也需要患者多换位思考,用体谅和关怀共同营造和谐的医患关系。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