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守护白衣天使救死扶伤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法院报发布时间:2020-01-08 10:25:03

马欣

2019年12月24日,北京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遭一患者家属恶性伤害,经抢救无效离世。近年来,暴力伤医事件频发,严重危害了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触及了广大群众的情感底线,必须依法追究,给家属、医护群体和群众一个交代。

医生以多年的专业知识和人文关怀救死扶伤,保障了无数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当医生被暴力伤害时,痛楚的不仅仅是家属和医护群体,还有千千万万的患者。如果医生寒了心,无法安心履职,越来越多年轻人不愿从医,社会将会为此付出惨重的代价。

严惩暴力伤医,不仅是司法机关依法履职的要求,也是对社会关切的回应。2014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惩处涉医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医疗秩序的意见》,要求严格依法惩处涉医犯罪。2018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继续加强对严重暴力犯罪的震慑,加大对涉枪涉爆、拐卖传销等犯罪的惩治力度,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司法机关秉持对暴力伤医行为零容忍,依法惩治伤医罪犯,及时回应了社会的关切、温暖了人心。

暴力伤医不是简单的医患纠纷,而是彻彻底底的犯罪行为。要认清二者本质的不同,一方面提倡尊重、和谐、友好的医患关系,另一方面更要从根本上依法惩处此类事件,震慑潜在的犯罪行为。同时,增强医院安检和安保力量,从源头上减少发生恶性事件的可能性,不让白衣天使流了汗又寒了心。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