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困难更要看清中国经济基本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20-01-08 10:15:53

胡文鹏 

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但改革开放仍在不断催生中国发展活力,中国经济增速依然高于许多国家。正是这些“改不了、夺不走、丢不掉的东西”,支撑起中国经济无可比拟的潜力与韧劲。

1月7日,A股市场新年第四个交易日,上证综指以一条冲劲十足的阳线击破3100点。这也是该指数时隔10个月,再次站上3100点。过去一年,上证综指上扬近26%,这表明,投资者信心正在积聚。

1月6日,人民银行2020年第一次降低存款准备金正式落地,释放长期资金8000多亿元。实体经济又解资金之渴,中小企业再解融资之难。这也表明,市场主体信心得到提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锋号吹响、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区域协调发展再出新招、物价运行更趋平稳……2020年新年伊始,中国经济开局亮点频现,展示出强大的潜力与韧劲。这生机勃勃的画风,与此前部分自媒体“2019年是过去10年最困难的一年,也是未来10年最好过的一年”的聒噪截然不同。

近日,罗振宇在“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中也提出中国经济的基本盘问题。在他看来,所谓基本盘就是指那些无论发生什么,也改不了、夺不走、丢不掉的东西。诚如斯言,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但只要客观、理性地细致观察就会发现,改革开放仍在不断催生中国发展活力,中国经济增速依然高于许多国家。正是这些“改不了、夺不走、丢不掉的东西”,支撑起中国经济无可比拟的潜力与韧劲。换句话说,中国经济的基本盘不仅依然而且愈加稳固。

这个基本盘,蕴藏在中国永不停歇的改革开放步伐中。2020年1月1日,《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两部重量级法规同步落地实施,这是我国进一步改革开放、以法治方式为境内外市场主体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这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永远在路上的最新印证。过去的一年,从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发布到继续降低进口关税,从增设6个自贸试验区到第二届进博会亮出扩大开放五大新举措……改革的力度越来越大,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让世界对中国更加信心满满。

这个基本盘,蕴藏在新中国成立以来所沉淀的深厚积累中。近14亿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国内生产总值接近百万亿元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哪一样,都是中国经济行稳致远的有力支撑。除此之外,经过多年积累,中国已拥有41个工业大类、207个工业中类、666个工业小类,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正因为如此,即便面临中美经贸摩擦等因素,世界银行依然对中国经济2020年的增速给出了不低的预期。一系列详实数据和生动案例,证明了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贡献。

这个基本盘,蕴藏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勠力实干中。办好自己的事,躬身入局,是当代中国人面对复杂局面的有力回答。2019年,中国高铁通车里程达到3.5万公里,占全世界的三分之二以上;中国4G基站数量占全球一半以上,未来5G市场更是一马当先;中国快递行业总共送出了600亿个包裹,超过了全世界其他所有地方的总和;全球10大港口中,中国占了7个……这些撸起袖子加油干出来的中国奇迹,是对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看衰者的最佳回应。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作为高速发展了40多年的一个经济体,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没有困难是不现实的。我们不仅要看清困难,更要看清中国经济基本盘。如此,方能对这个时代充满信心,对这个社会写满梦想,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