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占用消防通道,重在改变“法不责众”心理预期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布时间:2020-01-07 10:24:51

南都社论

近日,重庆“1.1”高层居民楼火灾事件中堵塞、占用消防车通道问题引发社会高度关注,广东省内亦先后发生多起高层住宅楼火灾事故。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随即开展了全省消防车通道集中清查紧急行动,发现目前广东消防车通道仍有近25%被堵塞占用,共发现违章停车、违章设置停车位、违章设置障碍物等隐患22192处。

25%的比例看起来不高,但并不代表问题不值得重视。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这个常识在这几日内已经被反复提及,即使消防通道被占的比例不高,只要消防通道被占的情况仍然存在,对于被影响的居民就是100%的权益受损和安全隐患。

当前,高层建筑越来越多,配备的停车位却不一定足够,在应急或是贪图方便的情况下,不断有人心照不宣地把车停在消防通道上,禁停标志仿佛摆设。甚至,在重庆“1.1”火灾发生的那栋高层居民楼,前一日火灾现场众人合力抬起消防通道上的轿车为消防车开路的视频点击量还在不断上升,隔天消防通道又被人迫不及待地占了,连一日清净和反省的时间都不留。

日常生活中消防通道被占并不罕见,占用消防通道的人是出于什么心理,也不难揣度。有的人是出于“不会烧到我家”的侥幸,有的人是出于“大家都停我不停就亏了”的不甘,而占用消防通道的所有人,都会有一个违法成本很低的心理预期——只要不出大事,大不了挪车,这么多人停总不至于罚我一个。

事实上,对于占用消防通道的执法,的确有“法不责众”的现象,甚至很多时候执法者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就等于变相纵容了占用消防通道的做法,也让自觉守法不占用消防通道并想劝别人不占用通道的人陷入尴尬。现实生活中,要做一个自觉守法不占用消防通道的人并不容易,为别人占用消防通道影响了自己的安全和权益而不值或动怒都没有用,即使按正规渠道向有关部门举报投诉,结果很可能是没有回应,能收到责令整改的公函都很难,大概率还会被邻居认为是不通情理而遭到排挤甚至报复。这样可能会让守法者觉得自己很傻,并可能慢慢产生随波逐流的想法,成为违法者的一分子。这样的尴尬处境,不仅适用于消防通道被占,也适用于走火通道被占、高层建筑的避难层被占等消防老难题,如果占用者是直接有管理责任的物业,那清除被占的可能性就更低了。

因此,要治理消防通道被占,除了呼吁民众抛却侥幸心理,提升安全意识之外,在现实中,还需要更多硬约束将占用消防通道的恶习击碎,也需要更多硬约束为坚持守法并劝导他人的良好市民提供底气,不要让违法者得意,却寒了守法者的心。

针对部分民众安全意识不强、日常管理不严、职责分工不明、车位设置不足等因素造成的堵、占、推问题,广东今年上半年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为期6个月的消防车通道集中治理行动。在集中治理之外,还需要建立起长效机制,对于不同的占道行为如何处罚、由谁处理、如何保证执法力度,都需要有明确的规划并落到实处,才有可能治理好消防通道被占的问题。

消防通道被占屡禁不止,不妨以此次集中治理为契机,摸清占道者的心理对症下药,改变执法不严的现状,以“逢占必罚”代替“法不责众”,不给违法霸占消防通道的行为留一丝退路。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