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酬泄密需人性化处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20-01-07 10:12:43

李海蒙、陈文杰

涉及工资、奖金的话题总是格外引人关注。前不久,同事间工资应不应该公开的话题引发热议。近日,有媒体就“你会打听同事工资吗”发起网上投票,结果显示,表示会打听的人占多数。有网友认为,一个企业的薪酬体系在现代社会是非常重要的机密,一旦泄露,会影响人心士气;但也有网友认为,收入公开是同工同酬的前提。薪酬保密合法吗?

当前,现代企业推崇薪酬保密有一定的合理性。一方面,薪资保密是隐私保护的需要。毕竟,薪酬收入是个人隐私,薪酬透明虽能保证知情权,但也变相地侵犯了个人的隐私权。另一方面,薪资保密有利于企业自身管理,减少内部矛盾。在实际情况中,薪酬保密能有效避免负面信息传播,维持员工间的和谐、防止人才流失。

但是,薪酬保密制度更多的只是作为企业管理手段,它本身是没有法律明文规定,若是滥用薪酬保密,对劳动者进行不合理控制,也有可能会违反《劳动法》。因此,薪酬保密需要合理利用,让员工与企业实现“共赢”。对企业而言,要让员工意识到薪酬保密是保护隐私与激励的同时,也要明白当薪酬评定有失客观的情况下,薪酬保密就有可能成为不公平待遇的挡箭牌,因此要有合理的绩效匹配机制作为基础,确保薪酬体系相对公平公正,薪酬保密才有说服力。此外,面对无意的薪酬泄密,企业处理不妨更有人情味些,宽严相济,小惩大诫。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