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评:扔枚硬币换来天价赔偿具有警示意义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网发布时间:2020-01-03 11:08:17

史洪举

这种向违规者亮剑的做法无疑能够发挥警示作用,让违规者得不偿失,至少不能从违规行为中获利。进而树立人们对规则的敬畏意识,促进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在乘坐航班登机过程中,乘客刘强(化名)将两枚硬币扔向飞机机身方向,导致该次航班取消,因此刘强被警方行政拘留10天,随后航空公司将刘强起诉到法院,要求其赔偿12万余元。裁判文书网日前公布了该案的一审判决书,法院经过审理,判决刘强赔偿航空公司12万余元(1月2日《北京青年报》)。

只是向飞机发动机扔了硬币,却导致自己承担了12万元的民事赔偿,这无疑是“最贵的扔硬币游戏”,足以让当事人感受到沉重的代价。但反过来说,这种天价索赔和天价赔偿未尝不是一件坏事。特别是在舆论的高度关注和网络的广泛传播下,足以让更多人认识到遵守规则的重要意义,以及触犯规则的严重后果,进而有助形成尊重规则的意识。

梳理报道可知,乘客乘机时向飞机扔硬币的事件已有多次,且多数人是为了祈福。但不管是祈福也好,好奇也好,在公共场所不能随意抛扔物品是小孩都知道的常识。作为一名成年人,更应该认识到乱扔物品是不文明和不道德的,甚至可能带来严重后果。但一些人依然置规则和文明于不顾,以自己的好恶和利益来支配自己的行为,丝毫不将公序良俗和公共利益放到眼中。甚至不仅不把违反规则当作羞耻,反而作为一种能耐到处炫耀。

可以说,向飞机扔硬币只是其一。现实中,乘飞机、高铁时大声喧哗,强硬占座的;旅游时在景区乱刻乱画的;过马路时无视红绿灯等现象是而有之。这些行为,只是让自己爽一时,却让他人或公共利益受到极大损害。如在景区乱刻乱画,可能让珍贵文物和名胜古迹受到不可修复的损坏。向飞机扔硬币则可能导致发动机损坏,航班延误等更严重后果,给机场、航空公司、其他乘客带来难以估量的损失。

因而,对这种看似小错的无视规则行为不能轻纵。既要给予行为人相应处罚,又要支持受害人索赔。而扔枚硬币换来12万元赔偿的判决无疑是响亮的警钟,让那些无视规则者为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甚至可以说,这种天价赔偿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因为受害方的损失是实实在在发生的,破坏规则者并没有额外承担损失,只是对实际发生的损失进行了填补。

这种天价赔偿判决已足以令人点赞,其昭示出,司法机关在处理相关纠纷时已摒弃了“和稀泥”原则,能够强硬地向违法违规者说不,并敢于裁判其承担高昂赔偿。要知道,规则面前无弱者,违反规则者,不管其面临的成本有多高,都不该宽宥。这种向违规者亮剑的做法无疑能够发挥警示作用,让违规者得不偿失,至少不能从违规行为中获利。进而树立人们对规则的敬畏意识,促进社会的文明与进步。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