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制度根治“保壳”乱象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19-12-24 10:27:41

祝惠春 

岁末年尾,各种上市公司花样“保壳”新闻频现。多家ST公司传出卖房子、获补贴的消息,试图保壳续命。比如,某*ST公司公告将出售8套房产当“救命草”。不过,很快就收到了相关问询函。监管部门已启动严查突击保壳交易。

“保壳”现象由来已久。卖房“保壳”、补贴“保壳”等乱象,本质上折射的是过去多年一直存在的“上市难、退市难”制度问题。

“上市难、退市难”是发审制度下的一个痼疾。过去没有注册制,只有IPO核准制。企业IPO排长队,再加上行政审批,存在IPO不确定性,成本高昂、风险巨大。一旦成功过会,企业就身价百倍。因此,企业一旦“入场”,断然不愿“离场”,会千方百计“保壳”。另外,既然A股IPO如此艰难,不如到二级市场寻找一个“壳”公司。只要振臂一呼,“韭菜”们就会奋勇参与共同炒壳重组。因此,市场存在皮包公司买壳上市、股民埋单的老剧情。在这种情况下,A股市场自然就鲜有退市公司,垃圾股反而成为抢手货、香饽饽。

不过,推出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使市场发生了一定变化。科创板退市制度首次建立了“净利润+主营业务收入”的组合类退市指标。这意味着过去濒临退市的公司靠卖房、卖资产、财政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简单拼凑甚至虚构利润的“保壳”现象,在科创板市场不会出现。这对于创业板和其他主板市场退市制度改革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此外,注册制试点及范围扩大,以及新股发行常态化,将使“壳”价值直线下降。可以说,随着发审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以及配套更严退市制度,将令卖房“保壳”、补贴“保壳”等乱象难以再有持续生存的空间。

只有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健全退出机制,推广复制科创板退市规则,就能从根本上治理“保壳”乱象。投资者也要对“保壳”行为擦亮眼睛,提高警惕。随着资本市场改革深入,今后会出现因“上市易”导致“退市更易”,“死不退市”变成“高效退市”,A股市场将出现“大进大出”格局,支持企业市场化出清落后产能和业务,淘汰僵尸企业,为投资者提供越来越多具有时代创新特点的投资标的。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