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促进经济发展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19-12-24 10:27:09

董少鹏 

继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一是发挥好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为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和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提供有力支持。二是发挥好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产业化、规模化,助力创新驱动战略的平台作用。三是发挥好资本市场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带头作用和协同作用。四是发挥好资本市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积极作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积极进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笔者认为,资本市场是金融体系中的重要部分,应继续深化改革,为“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发挥积极作用。

第一,要发挥好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为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和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提供有力支持。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时,提出了“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的要求。资本市场是供给长期资金的“主战场”,也是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蓄水池”。资本市场的定价机制有效,公众信任度高,直接融资市场才能加快壮大。要通过完善和推广科创板注册制的经验,优化询价定价机制,完善鼓励长期投资的配套政策,促进各层次资本市场的资本形成机制、资本约束机制。

第二,要发挥好资本市场支持科技创新产业化、规模化,助力创新驱动战略的平台作用,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时,要求“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支持战略性产业发展,支持加大设备更新和技改投入,推进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资本市场作为资本聚集的重要平台,如果不与创新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应用紧密结合,并通过这些创新实现产业升级和跨越式变革,竞争力就得不到充分释放。资本市场应跟上技术创新大潮,实现资本与科技融合发展。科创板开市以来,已经吸纳了一批“硬核”高新技术企业,更加包容性的市场机制已经初步形成。要遵循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的生命周期规律,进一步深化改革,构建起覆盖资本形成、壮大、升级和交易退出的完整机制链条。

第三,要发挥好资本市场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中的带头作用和协同作用,以“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彰显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的成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这都对资本市场提出了新的要求,包括为各类企业上市、融资、并购、产业调整提供平台,特别是强化资本约束、公众约束和市场约束。

资本市场制度改革备受瞩目,难度也比较大。应把资本市场改革与市场准入、市场监管、营商环境等紧密结合起来,协同起来;应通过完善发行、上市、交易、并购、退出等一系列机制,增强人民群众对于“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信心;应通过有效的市场、有效的监管,提升资本市场信誉度;应继续完善市场基础制度,落实好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计划,按照计划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

第四,要发挥好资本市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积极作用。

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资本市场承担着重要使命。金融风险具有长期性,应在精准“拆弹”基础上,大力推进更深层次的金融改革,建立市场发展、监管的长效机制;应依法督促各市场主体自觉担当、归位尽责、严格执法,持续塑造公开透明、诚信理性的市场生态;应用好现有法律法规,加大对严重失信、违法犯罪主体的惩处力度。

具体到资本市场,则应强化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共享,通过协同监管、精准监管、科技监管,加快完善修改《证券法》,进一步提高违法成本,及时发现风险,及时化解风险,维护市场稳定健康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