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领域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19-12-19 13:19:34

经济日报多媒体数字报刊

林火灿

长期以来,投资在我国经济增长中扮演着十分关键的角色。要准确理解把握中央精神,在不搞“大水漫灌”和强刺激的同时,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要保持一定的投资节奏和力度,又要把握好投资的方向和准度,精准聚焦基础设施的短板领域,聚焦影响民生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和增强发展后劲的领域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国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33718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与前10个月持平,比去年同期放缓0.7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较去年略有放缓,主要与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放缓有关。不过,短板领域的投资仍在持续发力。前11个月,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成为拉动工业投资增长的重要因素;民生、环保、交通等短板领域投资不断发力;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速高于全部投资8.9个百分点。这些领域,也恰恰是我国未来投资增长的巨大潜力之所在。

固定资产投资具有很强的带动作用,每增加一笔投资就会带来大于这笔投资额数倍的社会总需求和国民收入。因此,长期以来,投资在我国经济增长中扮演着十分关键的角色。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这为今后一段时间更好地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指明了方向。

投资既是消费的重要变量,也是供给的重要内容。扩大有效投资,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领域,不仅有利于扩大需求,拉动经济增长,更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供给的质量和水平,优化供给结构,更好地满足消费升级的需要,实现供给与需求相互促进、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比如说,在制造业领域,我国已经是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但制造业大而不强,很难满足广大消费者的消费升级需求,一些消费者甚至不远千里到海外购买马桶盖、电饭煲、奶粉、化妆品等产品。鼓励和引导企业把资金投向先进制造领域,加快推动制造业信息化和设备更新改造,瞄准增加品种优化产品供给,挖掘需求盲点,开发个性化、时尚化、功能化产品,丰富产品类型和档次,不仅可以推动整个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升制造业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也能更好地为消费者提供高水平的产品,更好地满足消费者多层次、定制化需求,使消费者更有信心、更敢消费、更愿意花钱。如此一来,企业的市场空间就会扩大,继续加大投资的信心也会更足。

又比如,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当前,我国在住房、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还存在不少短板。以住房为例,随着城市与经济的发展,老旧小区成为城市居民的新“痛点”,也成为城市平衡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加大对老旧小区的改造,既可以改善城市群众的居住环境,满足人们对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的需求,也能进一步带动相关产业投资,促进城市品质提升。

此外,在基础设施领域,我国西部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东部不少地区在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管网等领域同样存在不少“短板”。我国基础设施人均资本存量只有西方发达国家的20%至30%;西部有些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存量与东部相比,差距也是比较大的,只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左右。加大基础设施领域投资,不仅可以直接为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还可以补齐发展短板,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均衡发展。

总之,投资一头连着需求、一头连着供给。我们必须准确理解把握中央精神,在不搞“大水漫灌”和强刺激的同时,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既要保持一定的投资节奏和力度,又要把握好投资的方向和准度,精准聚焦基础设施的短板领域,聚焦影响民生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和增强发展后劲的领域,扩大有效投资,为促进经济转型和推动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