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趋势不变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19-12-11 09:48:26

陈果静 

我国外汇储备始终坚持多元化、分散化的投资理念,外汇储备月度变化在所难免,短期波动并不代表长期趋势。观察我国外汇储备规模需要放在更长一些的时间段内来考量。可以说,基本稳定是我国近年来外汇储备的主基调。接下来,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的趋势仍然不变。

外汇储备规模被认为是我国的外汇“家底”,这一数据的波动一直备受社会关注。最新的外汇储备数据显示,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956亿美元,较年初上升229亿美元,升幅0.7%。与年初水平对比之后不难发现,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保持了基本稳定。

我国外汇储备始终坚持多元化、分散化的投资理念,这意味着外汇储备投资不会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筐里”,而是利用不同货币、不同资产类别之间此消彼长的关系,控制总体投资风险,保障外汇储备保值增值。这也意味着,外汇储备受估值效应、贸易情况、跨境资本流动等多种情况共同影响,计价货币汇率、债券收益率、贸易差额等波动在所难免。正因为如此,外汇储备月度变化在所难免,短期波动并不代表长期趋势。

观察我国外汇储备规模需要放在更长一些的时间段内来考量。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在3.1万亿美元上下。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也围绕这一水平小幅波动,如2016年1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0516亿美元;2017年11月末,为31193亿美元;2018年11月末,为30617亿美元。可以说,基本稳定是我国近年来外汇储备的主基调。

接下来,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的趋势仍然不变。

一是我国经济基本面依然长期向好,决定外汇储备基本稳定的趋势不变。从外部看,世界经济增速“见顶回落”的可能性增加,全球范围内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情绪加剧,外部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受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我国经济增长面临的困难虽多,但总体来看,当前我国经济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内,有效应对了国际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势。我国经济发展有着巨大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这将为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水平和弹性提升,有助于外汇储备保持基本稳定。在今年人民币破“7”后,并未出现此前市场恐慌的“跌跌不休”局面。与之相反,破“7”进一步打破了人民币汇率的“浮动恐惧”,打开了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区间,汇率的弹性空间更足。近期,人民币汇率一度达到“7”上方,即使在波动相对以往更大时,也并未引发市场的恐慌,这说明市场对人民币双向浮动的适应性进一步增强,市场对于汇率走势的判断也出现分化,这有助于避免市场形成羊群效应,有助于外汇市场保持稳定,更有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

三是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持续发力,有助于外汇储备保持基本稳定。随着一系列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落地,我国贸易情况有望继续改善,银行代客远期净结汇已经连续14个月保持顺差,远期人民币还有较强的升值预期。在应对市场波动方面,我国还有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例如,在今年外汇市场波动期间,我国强化了预期引导,并通过加强市场沟通、发行央票等一系列措施,牢牢把握住了市场预期的主导权,避免了恐慌情绪进一步发酵。

下一阶段,这些积极因素将继续发挥作用,保持外汇市场供求稳定,维护跨境资金流动基本平衡,促进国际收支更趋平衡,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趋势仍将保持不变。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