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办医学院要准备好“长跑”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州日报发布时间:2019-12-11 09:25:14

杨博

综合类大学、重点大学、理工大学、师范类大学争相办医学院,不是第一次进入媒体视野了。目前,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中,已有三十多所已有或正在筹建医学院。根据媒体报道,尽管媒体不断发出“盲目入局”的“预警”,但从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天津大学到上海大学,正在兴办或已揭牌医学院的高校像踩着鼓点,名单不断拉长。

高校争办医学院,究竟有没有以需求为导向呢?中国工程院院士巴德年曾表示,我国当前并不缺医学院,也不是所有高校都要办成清一色的综合性一流大学。然而,为了吸纳科研经费、冲击学科实力榜、提升学术影响力以及社会声誉,偏离了真实需求的“医学院热”,成了一种追逐功利的冲动。

那么,什么样的高校才能办好医学院呢?不可否认,综合类大学、理工大学办医学院,能够带来良好的学科收益和社会效益。譬如,交叉学科容易产出前沿研究成果。但不要忘了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的提醒,医学教育有特殊性。如果忽视其专业性、特殊性,甚至让不专业的思维和机制束缚了医学教育的健康发展。

这并不是人们一觉醒来无奈发出的担忧。高校兴办医学院好比“长跑”,不应追求短时间冲入跑道的数量、体量和速度,而应追求办学质量和可持续发展。在积累办学效益第一资源的人才储备上,在推进医学教育的整体优化上,在推动医学产业和医疗事业的发展上,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都需要长时间花气力、下功夫。毕竟,盲目追赶“高水平大学要匹配医学院”的所谓风向标,不会速度与质量、名誉与利益都获得“双丰收”。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