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限挑战者坠亡 直播平台被判赔偿不冤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网发布时间:2019-11-26 10:34:06

曲征

11月22日,极限运动爱好者吴永宁攀爬高楼坠亡一案二审宣判,花椒直播需赔偿吴永宁家人各项损失3万元(央视新闻客户端11月24日)。

2017年开始,吴永宁在花椒直播发布大量徒手攀爬高楼的视频,2017年11月8日,吴永宁在攀爬长沙华远国际中心时失手坠亡。之后,吴永宁母亲将花椒直播诉至法院,要求其承担侵权责任。今年5月,法院一审判决花椒直播赔偿原告各项损失3万元。随后,花椒直播提出上诉。

花椒直播认为,吴永宁的行为属于自甘冒险,平台提供存储空间的做法并不属于加害行为,所以平台对此不应承担责任。花椒直播的说辞,显然是站在自我利益上的片面陈述,很难服众。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正是类似极限运动的一些火爆视频带来了超级流量,使表演者与平台都成为受益者,这也是类似视频被一些直播平台积极推送的原因。正是在观众打赏与叫好、表演者与平台的利益分成中,极限运动爱好者不断“突破”自我,最终走向生命的尽头。对于直播平台而言,提供传播媒介的是你,分享利益的是你,甚至暗中纵容的是你,到了承担责任的时候,怎么能少得了你?

需要看到的是,吴永宁是在2017年2月第一次上传了高空极限挑战的视频。接下来10个月的时间里,他前往多地攀爬高度不等的地标性高楼、桥梁,留下300多段挑战视频。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吴永宁做着极端危险的动作,包括楼顶边骑平衡车、翻跟头,单手倒立等。而这一段段危险视频并非一夜完成,直播平台有足够时间来通过劝解、阻止甚至采用封号等手段避免危险动作的继续上演。

客观而言,吴永宁的极限运动不属于色情、暴力、低俗等内容,在法律上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禁止性规定,处于监管的灰色地带,但是,平台完全可以通过订立合同的方式禁止这种危险行为的发生。就是说,只要平台出手约束,类似视频就不会被发布,此类行为就会有所收敛。

实际上,全国并非只有一个吴永宁,依靠极限运动而赢得超级流量的直播账号还有很多。而这种账号的粉丝大多是青少年,所以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引发青少年模仿各种危险运动。也因此,对于极限运动,直播平台不仅要考虑到表演者自身的身心安全,还应该明白类似视频对于青少年的不良影响。从这个角度说,吴永宁攀爬高楼坠亡一案,要求直播平台承担侵权责任,平台一点不冤。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