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汇算清缴离不开社会合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经济日报发布时间:2019-11-26 10:24:54

曾金华 

新个税法建立起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这是一项重大税制改革和减税降费重要举措。汇算清缴工作的平稳落地,需要做好制度设计和优化服务,合理有序建立个税年度汇算清缴制度,加强相关政策解读,简化操作流程,优化办税服务,便利纳税人依法纳税,并且构建税收共治格局。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建立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制度进行部署。带有专业色彩的“汇算清缴”,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新个税法建立起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这是一项重大税制改革和减税降费重要举措。自去年10月实施以来,改革成效逐步显现。统计显示,今年前9个月累计减税4400多亿元,惠及2.5亿纳税人,对完善收入分配、增加居民收入、扩大消费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汇算清缴正是新个税法一系列制度创新中的重要一个。

这一轮个税改革除了提高起征点、引入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外,征管模式也发生深刻变化。由于新个税法对综合所得(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及特许权使用费),按纳税年度合并计算个税,因此需要在年度终了之后进行汇算清缴,这也是多数国家的通行做法。2020年3月1日至6月30日,我国将迎来个税改革后首次综合所得个税年度纳税申报、汇算清缴。

综合所得实行按年计征,使个税更加科学、公平,同时也给征管带来一系列挑战。居民个人进行纳税申报、汇算清缴,这对纳税人、税务机关都是一个全新的变化。对很多居民个人来说,很多税收专业知识还较为陌生,绝大多数人从未与税务机关“面对面”,自行申报需要一个熟悉的过程。同样,和以前主要是企业办税不同,现在面对大量的自然人纳税人,税务机关工作压力无疑急剧增加。笔者认为,汇算清缴工作的平稳落地,需要做好制度设计和优化服务。

首先,合理有序建立个税年度汇算清缴制度。新个税法及其实施条例对汇算清缴进行了总体上的规定,各部门还需要进一步制定完善相关配套制度,明确办税流程以及各方的权利、责任和义务,便于纳税人进行申报。

其次,加强相关政策解读,简化操作流程,优化办税服务,便利纳税人依法纳税。税务部门近年来不断加快推行网络申报方式,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税收申报越来越高效便捷,有利于适应个税汇算清缴的新要求。建议进一步加强政策辅导,及时解答纳税人疑难问题,通过最大限度的便民举措,让纳税人更加理解改革、支持改革,推动最大限度发挥改革红利。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暂定两年内对综合所得年收入不超过12万元或年度补税金额较低的纳税人,免除汇算清缴义务。这项规定有助于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负担,也减少了需年度纳税申报人数,减轻纳税人遵从成本。

再次,构建税收共治格局。各方协力推进政策落实,是这次改革成败的关键。为此,需要凝聚广泛的税收共治合作力量。纳税人要充分了解和适应新税制,按照规定进行年度申报,纳税人的任职受雇单位也要尽力提供协助。汇算清缴涉及的政府不同部门、银行机构等,也应该协调配合为纳税人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今年起开始实施的六项专项附加扣除,在社会各方共同努力下得以顺利落地,彰显了税收共治的力量。

总之,汇算清缴是个税改革全部落地的最后一个关键环节,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事关个税改革顺利完成,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入推进,尤需社会各方面协力推动这项全新的征管制度平稳落地。


(责任编辑:马树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