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罚购买假证者”利于诚信建设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公安报发布时间:2019-11-22 12:58:02

戴先任

在建筑工地,很多工种都需要持有专业技能证书才能上岗工作,这种证书要经过培训,参加考试,合格后由省级有关部门印发。但今年初,在黑龙江省鹤岗市一些建筑工地,却发现了很多的高仿特种作业操作证。警方顺藤摸瓜,一个跨省制售假证团伙终于落网。据央视新闻报道,公安部已将7500多名在网上购买假证的人员信息发至全国各地公安机关,要求核查当地购买假证人员并进行处罚。

近年来,制售假证案件频频发生,旺盛的市场需求让制售假证不法分子有利可图,从而铤而走险。鹤岗查获的跨省制售假证团伙,与一些制售假证团伙相比,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比如此前浙江警方端掉的一个制售假证的窝点,查获各类假证假照20余万张。

购买和使用假证的不诚信现象频频出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这种不诚信现象欠缺严厉的惩戒措施。而查处鹤岗这起案件的亮点在于,公安部将7500多名在网上购买假证的人员信息发至全国各地公安机关,要求核查当地购买假证人员并进行处罚。遏制假证频出现象,不能只惩处制售假证的不法分子,只有让假证购买和使用者付出应有代价、承担必要责任,让他们因为自己的违法行为、不诚信行为受到惩处,才能有效减少这种现象的发生。

此次公安机关对假证买卖不法行为“双管齐下”,假证购买者难以再“逍遥法外”,实现了对假证买卖不法分子的“全覆盖打击”,填补了惩治假证买卖不法现象的法律漏洞、法治漏洞,有利于构建良好的社会诚信体系。只有通过法律手段,让更多的假证购买者为自己的失信行为、违法行为付出应有代价,才能避免这些不法分子成为法治社会、诚信社会的“漏网之鱼”。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