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服务“周末不打烊”值得借鉴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公安报发布时间:2019-11-22 12:57:32

杨玉龙

11月16日起,北京市大兴区黄村镇政务服务中心开始正式实行“周末不打烊”服务,方便市民周末办事。同时,从下月起,大兴区所有镇街政务服务大厅统一实施工作日“午间窗口”服务模式,做到午间服务“不断档”。(11月17日《新京报》)

政务服务“周末不打烊”能够有效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的困扰,是一项便民利民之举,真正把政务服务办到了群众心坎上。以11月16日为例,虽是周末,黄村镇政务服务中心仍像平日一样热闹,很多上班族纷纷前来办理业务。根据安排,包括社会保障卡补领换领换发、城乡居民定点医疗机构变更、保障性住房配租意向登记等47项民生服务事项,均可在周末办理。由此可见,政务服务“周末不打烊”有着一定的市场需求。

值得肯定的是,政务服务“周末不打烊”有着完备的制度安排。比如,大兴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前期组织专门力量对47个民生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形成办事清单,随着“周末不打烊”服务的持续深入,群众对办事需求的不断扩充,还将及时对清单进行调整。

政务服务“周末不打烊”本质上就是政务服务以民为本的体现,可以有效满足辖区群众随时办、错峰办、享受不间断服务的需求。据媒体报道,在河南郑州、海南海口等地,均有着积极尝试,意味着政府职能部门观念的转变,主动打开大门,为老百姓行方便。

值得注意的是,实行政务服务“周末不打烊”,一方面要加强人员管理,尤其是防范工作人员疲劳上岗;另一方面要用好“互联网+”,实现“线上咨询不见面、受理办理不见面、取件不见面”,提高工作效率,真正造福于民。另外,也需要与时俱进调整可办事项清单,根据群众的意愿及需求,及时出台相应的政策保障,确保群众办事更舒畅。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