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根基 扬优势 补短板 强弱项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公安报发布时间:2019-11-22 12:55:00

李刚

“要把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与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要求,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提升公安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

11月13日至14日,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在湖南和广西调研,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就学习贯彻四中全会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高公安机关社会治理水平、精心谋划好明年公安工作进行调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进一步研究工作思路、明确工作措施。

认识越深刻,行动就会越自觉。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事物总是不断发展变化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既要看到事物的长处又要看到不足,分析问题一分为二,扬长补短,符合唯物辩证法两点论的认识。

因此,我们首先要统一对十九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重大成就的认识,统一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显著优势的认识,统一对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明确和加深以上三个“统一认识”的基础上,还要统一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给公安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的认识,正确认识到当前公安工作中存在的短板问题,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勇于破题、善于解题,抓好四中全会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肩负新使命,面对新挑战,拿出具体举措,补齐问题短板,才能更好推动工作提档升级。要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要强化履职能力建设,牢牢把握新时代使命任务,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强化制度机制建设,深入实施改革强警和公安大数据战略,着力提升公安工作的整体效能和核心战斗力;要强化法治公安建设,坚持不懈地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的执法要求落到实处;要强化基层基础建设,着力提高新形势下基层基础工作和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要强化队伍自身建设,围绕“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和“四个铁一般”标准,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着力锻造一支能够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

科学的治理体系和先进的治理能力从来都是开放的不断发展的,始终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进步。马克思主义者善于从实践中总结经验、发现规律、改进工作、推动发展。我们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必须对照新要求,从公安工作实际出发,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下大功夫强政治、强改革、强素质、强作风,加快构建符合新时代要求、体现实战化特点、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警务体系,不断推动公安机关警务体系的“可持续创新”和治理能力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