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桥为何成停车场?就怕“都管都不管”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检察日报发布时间:2019-11-22 12:40:02

柴春元

在北京的北中轴线上、联结什刹海和玉河的元代石桥万宁桥,一到晚上八九点以后,条石路面的人行道上就成了一些人的免费停车场,看着让人心疼。打12345,交管部门回应让找文物部门。违法停车怎么能找文物部门呢?热心市民只好向媒体反映,记者帮着找了文物部门,回复说专家也意见不一(11月21日《北京日报》)。

现代都市中,停车难、乱停车现象屡见不鲜。这一回,位于北京市区的元代古桥竟成了免费停车场,这让人有些担忧又有点诧异。为何会出现这样的变故?对各执一词的管辖交叉现象,我们怎样认识呢?

西城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曾有专家提出,为保护万宁桥,将地安门外大街改成单行线或步行街;但也有专家认为,古桥也要活化利用,万宁桥完全能够承受现代交通需要,所以这座古桥上仍是双向两车道在使用。从上述答复可以看出,万宁桥至今仍属于公共交通路面,其上车辆的行驶与停靠,似乎仍应归交管部门负责。

那么,交管部门“回应让找文物部门”,有没有一定原因呢?万宁桥始建于元代,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了,桥的旁边还立有文物保护的石碑。因此,要说这座古桥应属文物部门管理,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同一座古桥,既是现代交通路面又是受保护文物,这就是交通、文物两部门面对乱停车现象彼此犯难的缘由。

这种管理权出现重叠交叉的现象在其他一些领域也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是,管理权重叠演变为管理的空白地带,多头管理变成无人愿意过问,这种现象的出现倒是挺让人担心的。我们知道,徒法不足以自行,再完备的制度规章,最终都要落实到“执行”二字上。这就需要我们的执法部门、执法人员勇于担责,依法严格履职,及时应对群众关切,解决实际问题。

从性质上看,万宁古桥既是文物又属交通路面,但无论如何不属于停车场,那么,不管是文物部门还是交管部门,都有权限、有责任站出来解决夜间桥面乱停车问题。如果双方均认识到这点、认识到职责所在,及时沟通,相互配合,通过联合执法的形式展开治理,并就今后此类乱象的管理制定详细的分工合作方案,治理效果无疑将会更佳。绝不能搞成“都管都不管”的局面。

“爱北京,就得好好爱护这些文物,这个要是毁了就再也回不来了。”这是向媒体反映问题的马大爷说出来的话,我们能够听出一位市民拳拳的热心。在此,也期待我们的相关管理部门在依法履职、回应群众关切中也能通过实实在在的担当作为,体现出同样的“热心”与责任感。笔者相信,只要交管、文物等相关部门满怀热心,积极磋商,联手整治,同时注重依靠这些热心满满的市民的力量,一座更美的古桥很快就会呈现在我们眼前。


(责任编辑:林楠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