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演员与好作品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19-11-22 09:20:00

任姗姗

“好演员的春天到了。”一年前,导演徐峥在综艺节目《我就是演员》中这样宣告。一年过去了,观众迎来密集的表演类综艺。

从浙江卫视的《我就是演员之巅峰对决》到腾讯视频的《演员请就位》、优酷的《演技派》,即将上线的爱奇艺的《演员的品格Ⅱ》,演技比拼为大屏小屏赢得注意力,表演类综艺成为新的风口。

演员是影视剧与观众交流的第一媒介,演员的演技好不好,常常成为观众评价一部作品的入口。演员本身自带流量,容易形成热点。再加上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所谓流量明星参与的影视剧口碑不佳,大众期待表演生态有所改观。表演类综艺受到追捧有一定必然。

但综艺节目真能带来表演艺术的勃兴吗?大众围观演技,能够改变影视创作状况吗?

目前的几档节目,不论聚焦成熟演员还是演艺新人,不论邀请老戏骨入戏还是偶像明星跨界,节目模式主要是通过对知名影视片段的模仿来考察演技,再加上导师的指导、演员的阐述、比拼晋级等环节展开话题。节目中影视片段的选择、参与的演员和导师乃至话题走向,都体现了巧妙的设置,最终服务于营造“有爆点”的节目效果。而每个表演片段只有短短十几分钟,演员要征服导师,塑造观众的记忆点,常常要选取有爆发力的方式或者剑走偏锋式的表达。几期节目下来,留在观众印象里、成为热搜话题的常常是“炸裂的演技”,这样碎片化的印象并不能代表表演的全貌。这对于注重普及式传播的综艺节目无可厚非,节目输出了表演话题,引发普遍关注。至于探讨更具深度的表演艺术本体,或者作用于影视创作本身,恐怕十分有限。

表演是一项系统工程。好演技的养成,需要日积月累地在表演舞台上磨练,好演员的成色,需要好作品来验证。在这个注重传播效果的时代,“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依然不落伍。演员王劲松因扮演电视剧《破冰行动》的林耀东一角广受好评,他说“为这个角色准备了32年”。可见,演技并不是一个悬置的概念。一个角色的背后是生命的积淀,好演技需要对生活有深刻体察和精准提炼。演员赋予角色生命,而生活馈赠演员力量。像李雪健、斯琴高娃等老演员,即使没有综艺节目的曝光,也丝毫不会折损在观众心中的分量。因为,即使通过传播手段赢得一时的关注,没有持续的好作品做支撑,这种注意力的保鲜期也是短暂的。表演真正的生命力在作品中。

说到底,表演类综艺再火,也不能完全代表表演艺术的勃兴。只有整个影视创作氛围蓬勃向上、生产链力量集中整合,才能成为孕育好演员的土壤,好演员才拥有发挥的空间。


(责任编辑:林楠特)